清华举办通用无障碍工作坊——长期照护与养老市场

2018-08-13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编者按:过去的10年,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的经济贡献是无可替代的。未来的10年,养老产业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吗?30多年前,中国主要人口问题是解决高出生率。今天“老龄化”迫在眉睫,亟待解决。30年后,中国每3个人之中就有1个老人,你我他都是其中一员。怎么办?现在,做什么?怎么做?

 2013年被称为中国养老地产的元年,政府将养老地块纳入供应计划,众多政策利好给予养老产业,众多资本积极入场。但5年时间过去了,不少打着“养老”地产名号入场的企业,普遍“重硬件轻软件”,最终的落点还是卖房子。土地资源属于生产资料,有限供给,此类养老产业模式显然不可持续。真正以运营为主的养老企业依然要依靠政府补贴才得以生存,市场并未形成一个理想的盈利模式,整个养老产业仍处于一个蹒跚前行的阶段。如何建立一个合理的养老服务体系,并能够综合土地、资本、人力、服务等尖锐的矛盾,是整个社会的困惑。 

(一)

 国务院在2017年初发文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需要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相关问题。”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作为交叉学科与技术创新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探讨中国老龄化社会、社会服务均等化的相关问题,包括对老残群体的需求质量和福祉提高的供给体系研究,积极推动包容性社会发展。

 2018年8月11日-12日,研究院在清华大学举办了“清华通用无障碍工作坊——长期照护与养老市场”的主题研讨工作会议。邀请了来自日本、台湾地区和国内多位行业专家通过“讲座+对话”的方式,从国际化、“老残一体”、全业态交叉视角,探讨中国老龄化问题,以及养老行业的新模式、新发展。吸引了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养老运营机构、金融保险企业、地产开发企业、规划设计机构,以及关注养老市场发展的众多社会人士和学生共同参与。会议也得到了清华大学智库中心、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支持。

1586746655531027037.jpg

图 会议主视觉


研讨会议从“高龄者照护”和“养老设施设备”两大主题深度详解,包含国内外与养老相关的保险制度的矛盾及发展、多类型养老设施的经典案例、高性能的适老化部品、养老机构的筹建与运营策略、通用设计对居住环境的重要性等核心内容,为关注和从事养老行业的人士提供了新知识、新思路。与会的专家和来宾一致认为“两天会议的信息量和知识密度非常大,受益匪浅。这些内容对养老政策制定、社会理念普及教育都将形成有效参考,社会意义和价值很大。”不少养老行业从业者也表示,从专家们分享的国内外的运营创新经验与理念当中获得了很多启发,会避免未来许多管理服务方面的误区。

曾经有一首家喻户晓的歌“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社会普遍认为养老产业未来在中国是朝阳产业,但是目前中国的养老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问题和矛盾非常尖锐。在未来的五到十年,中国的养老问题能否让整个社会感到“温馨又从容”?这是需要质疑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眼下需要理清问题,积极寻找对策,建立相关制度,形成科学的发展体系,推动产业发展。 欧洲是全球最先进入老龄化的国家,像法国瑞士等国家高龄化进程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他们所形成的经验也被美洲、亚洲等很多国家学习。邻国日本,在30多年前也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进程也是非常快速,目前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比超过27%,属于超高龄社会阶段。中国台湾地区也早在90年代初就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针对“未富先老”的中国而言,老龄化的加速将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压力。但是这些国家和地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经验,对于未来中国养老产业制度设计、模式创新、产业运营等都是具有很强的启示作用,可以让中国少走许多弯路。

1586747709504014654.png

图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参加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工作会议的多位国内外专家,鞭辟入里的介绍了台湾地区、日本、英国、荷兰、美国等多地的养老产业和服务的若干问题。虽然,不同国家制度和社会治理逻辑差异较大,国际经验不能照搬,但可以做深入的比较和探讨。专家们也表示,中国的家庭养老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家庭养老功能逐渐被弱化,但是社会养老的空间资源,包括人力和服务水平供给远远无法满足当下和未来的需求。尤其是针对失能失智这类激增的老年照护需求(中国当下失能老人已超过4000万),更是缺乏有效的应对能力和机制,包括整个社会对这类问题的严重性,也认识不足。这些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又一次处在大变革时代,人口结构性矛盾将是影响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经济发展所带动的消费升级,意味着未来中国式养老的需求量、需求质量都在空前的扩大。当下,政府、市场、企业、社区、家庭、个人需要合力解锁未来中国养老问题,找到一条通往养老领域的新道路。 

 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考验和机遇。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未来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我国老残事业的科技创新、基础理论研究、政策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贡献力量,提升老残群体的生命质量,推动包容性社会发展。

 

(二)

“清华通用无障碍工作坊——长期照护与养老市场”的分享主题及专家介绍

1586747735254002638.jpg

图 演讲嘉宾


主题:日本养老事业的发展及介护制度;日本护理型养老设施和认知症的照护

专家:浅川澄一,日本著名养老问题记者和专家,公益社团法人•长寿社会文化协会(WAC)常务理事。曾供职于日本经济新闻社。

1586746801042093615.jpg


主题:日本收费养老院的开设及运营

专家:奈尾行雄,日本NAO照护研究所总经理。有近百所高档收费养老机构的筹建与管理经验。

1586746829106036924.jpg


主题:养老设施的筹设、运营、评估与风险

专家:赵良羚,龙湖集团养老事业部首席顾问。致力于养老机构经营管理30余年的运营实战专家。

1586746841602033718.jpg

 

主题:台湾优质机构经营管理经验之分享

专家:蔡琼慧,泰禾集团养老板块运营总监。美国国际大学科技管理所硕士,曾任台湾台南市立悠然绿园安养暨长期照顾中心主任、财团法人树河社会福利基金会养老项目主管。

1586746857311086133.jpg

 

主题:既有社区城市复合型介护养老设施的实践

专家:刘东卫,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设计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

1586746872683015149.jpg

 

主题:日本养老体系框架及中日养老差异 

专家:赵晓征,赛阳国际&金龄联合集团创始人,留日养老设施及老年居住环境专家。

1586746884061030746.jpg

 

主题:日本高龄者看护及无障碍产品的应用与发展

专家:日本未来福祉创造(MFSG)集团,由多家优秀企业整合成立,以老年长者营造舒适生活环境为目标,进行与此相关的各类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销售、施工和售后服务。

1586746899531009672.jpg

1586746920786063544.jpg

1586746920794009950.jpg

1586746920810003196.jpg

 

主题:养老设施的设计与国外先进案例

专家:孙力扬,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设计总监。毕业于天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曾在国内外多家知名设计公司担任总建筑师、设计总监等职务。

1586746942860036233.jpg

 

主题:养老设施与通用无障碍

专家:邵磊,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工学博士、副教授、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无障碍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图文/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