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环境建设经济价值”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2020-11-13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无障碍环境建设经济价值研讨会主视觉.jpg

图 无障碍环境建设经济价值研讨会主视觉


  11月13日,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障碍研究院”)、民生经济研究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承办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经济价值”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中国残联副主席、无障碍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出席并讲话,无障碍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主持研讨会,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勇、研究员金东分别作了专题研究报告。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无障碍研究院副院长孙一平、院长助理康尼出席研讨会。

 吕世明指出,首次提出“无障碍环境建设经济价值”并举办研讨会,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指示,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促进无障碍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丰富的价值内涵。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人文价值的文明工程,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民生工程。无障碍环境建设既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人文价值,也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经济效应。他强调,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理论研究,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破解无障碍环境建设中遇到的各种认识误区、观念困惑和实践难题。要融入并服务于“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科学制定“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目标、路径、举措提供科学依据。要服务于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建设,积极参与配合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要注重系统总结我国无障碍法规建设的实践经验和存在不足,吸收国际社会先进理念经验,科学论证完善无障碍法治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法理依据,积极为无障碍法治建设和治理能力献计献策。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专家学者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经济价值、无障碍生态经济和人口老龄化与无障碍事业发展的研究成果,称赞他们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理论研究的空白。希望专家学者进一步完善和丰富相关领域的研究,为推动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蔡继明教授在报告中,站在经济学角度,从促进就业增加劳动力市场有效供给、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打好三个攻坚战、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扩大消费与促进有效投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方面,揭示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经济价值,阐明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对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王勇副院长从人口老龄化现状和发展趋势出发,深刻论述了无障碍设施发展的社会价值和现实紧迫性,提出了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政策建议;金东研究员深刻阐述了推动无障碍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设计了无障碍生态经济的结构和重点发展领域,提出了推动无障碍生态经济发展的措施与建议。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的孙力扬、骆燕、杨子铭、孙计领等专家学者,以及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轮椅人士矣晓沅同学等代表,围绕研讨主题,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意见和建议。

文/孙国东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