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科研新成果“慧说读屏”正式发布,为盲人搭建“信息高速公路”

2020-12-31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20年12月,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交互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智能读屏软件“慧说读屏”。慧说读屏,是面向视障用户操控手机的系统软件,提供智能语音输入、智能键盘输入、自定义快捷交互路径等多项智能交互技术,交互效率可提升3倍以上,为盲人搭建“信息高速公路”。目前,华为、小米等主要APP商城均提供免费下载。

清华无障碍科研成果“慧说读屏”软件操作按钮示意图.png

图 “慧说读屏”操作按钮示意图

 

  慧说读屏的主要研发者是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青年骨干教师、计算机系副研究员喻纯。目前的智能手机是基于明眼用户的需求而设计研发的,并不是为盲人设计的,这也就导致了盲人在使用智能设备时信息交互效率非常低。一般来说,界面开发占据手机应用软件开发工作量的60%以上,如果增加无障碍设计,软件开发成本则会更大,而“慧说读屏”在模拟人类视觉和文本认知能力的基础上理解、建立应用界面的交互语义,并把界面操作重定向为符合用户输入能力的自然交互界面,在无需修改第三方应用软件的情况下就能提供系统级无障碍交互服务,可将基于明眼用户需求开发的应用软件自动转化为支持智能语音输入、智能键盘输入、自定义快捷交互路径等视觉无障碍的应用,显著提升盲人等视障用户使用手机的能力。 

 慧说读屏是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研制的自然人机交互操作系统NUIX(中文名“灵犀操作系统“)的科研成果转化案例。NUIX是以自然人机交互性能为优化目标构建起的操作系统,有着近二十年的关键技术研发历史。NUIX通过交互资源虚拟化技术、交互任务和用户建模技术,实现自然交互界面的性能优化,使用户输入表达更加自然而高效。NUIX研发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重点项目和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其应用转化推动了多家企业的产品升级,曾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9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交互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清华校友创办的高新科技公司,主要使命是通过智能技术改善人机关系,推动人机交互朝着自然、和谐的方向发展,交互未来首席科学家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史元春教授。

慧说读屏软件海报.png

 编辑/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