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无障碍环境系统配套规则导则与行动计划》中期汇报在清华大学圆满举办

2021-07-16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21年7月16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无障碍环境系统配套规则导则与行动计划》项目中期汇报,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圆满举办。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障碍研究院”)作为项目课题组,向项目委托方广东省残联做了详细汇报。技术指导单位代表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国际部主任尤亮,与广东省残联理事长张永安、副理事长陈海龙等相关人员一同听取了汇报,并展开了深入交流。无障碍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主持。

图 项目中期汇报现场.jpg

 

图 项目中期汇报现场

 

自2020年6月正式开展项目研究工作以来,研究院课题组多次赴广东省九市两特区进行实地调研,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研讨,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无障碍建设现状,并同步形成多项研究报告。此次项目中期汇报会上,研究院课题组对两项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汇报,并认真听取了项目委托方和指导专家的意见与建议。

首先,在《粤港澳大湾区无障碍环境现状研究报告》中对广东省下辖九座城市,包括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的无障碍建设情况、相关经验和需求进行深度调研,通过与港澳两特区和各市地方政府部门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进行座谈,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各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具体情况、机制体制、实施模式等,作为后续成果的实证基础。

其次,《粤港澳大湾区无障碍环境系统配套规则导则与行动计划》将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现状研究结论,对粤港澳大湾区九市两特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宏观战略、发展目标、引导政策、实施措施,从顶层设计出发,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系统化、规范化提出更加高效的机制体制。

吕世明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课题组扎实的基础调研工作,指出应更深入地了解委托方的需求和思考,进一步体现粤港澳发展中无障碍的重要性,将无障碍作为桥梁、充分实现其价值,强调对顶层设计的重视,建立分级分层分项的引领目标。张永安称赞了项目研究思路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建议对研究报告中使用的人口数据进行补充更新,思考粤港澳三地行政体系差异问题,深化实施落地的可行性,并优化成果的呈现形式。尤亮建议进一步总结借鉴香港、澳门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并代表中残联国际部继续对项目的研究工作提供支持。

邵磊代表课题组感谢了诸位领导和专家的肯定与支持,表示将根据各方意见和建议继续优化研究成果,并在中国残联和广东省残联的指导和支持下,与相关领域专家开展系列研讨活动,促进交流,力争在实施落地层面上助力与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的无障碍环境高质量发展。

会议商定,项目方和课题组将会同相关方通力合作,未来将以在粤港澳地区举办的无障碍相关会议论坛为契机,进行项目成果发布,为我国区域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树立样板,实现新时代更加美好的生活。

 

文:侯雨亭、康尼

图:原源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