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适老宜居环境”开讲,助力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

2023-06-05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导读:“跨学科视角下的无障碍与适老化”是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教师团队联合讲授的通识教育课程。课程分别从建成环境、人机交互、信息设计、政策制度等不同学科领域,针对无障碍与适老化环境的理念、概念和方法,通过案例教学,促进无障碍跨学科的思考。



程晓青在进行课程讲授.jpg

图 程晓青在进行课程讲授


    2023年6月5日下午,“无障碍环境法治公益大讲堂”第六讲“适老宜居环境”,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程晓青教授主讲。该讲座也是由研究院教师团队联合讲授的“跨学科视角下的无障碍与适老化”通识课程本学期的最后一讲。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杨斌等嘉宾,与来自全校多个专业的四十余名学生现场参与。研究院院长邵磊主持了课程讲座。此次讲座,也借“无障碍环境法治公益大讲堂”的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在线开放,旨在更好地传播理念和知识,促进全社会对无障碍法治的认识。


    在讲座中,程晓青首先讲解了人口老龄化与养老体系建设的发展现状、趋势和老年群体特征与需求,以及适老宜居环境的关键设计理念及情景。随后结合经典案例就适老化住区、适老化住宅的设计原则、特点、分类进行了详解,还探讨了既有住区和住宅适老化改造相关的难点、要点以及对策。在课程最后,她展望了适老宜居环境发展,表示建设适老宜居环境是“为人民建设高品质生活空间”的时代需求,提高绿色、低碳、健康、智慧性能是适老宜居环境建设的未来趋势,“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为跨学科、跨领域人才提供创新创业机遇。


    邵磊在讲座中以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主编的《营业网点无障碍建设专项指引》为案例,讲解了该银行为支持银行管理者和建设者了解银行网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内容及设计要素所编制的一项导则的相关内容,促进提高了课程听众对公共设施在无障碍环境和服务实践方面的认知。他也感谢了建设银行为讲座提供的场地支持。

讲座现场师生及嘉宾合影.jpg

图 讲座现场师生及嘉宾合影


    当前,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立法工作进展迅速,2023年4月草案二审稿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今年有望颁布。为了能够更好的宣传普及此次立法工作,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联合各智库单位举办“无障碍环境法治公益大讲堂”系列活动。



海报.jpg

    嘉宾简介:程晓青,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获评清华大学第16届“良师益友”奖。学术研究方向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与城市更新,居住建筑与老年人建筑设计。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