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清华10个项目脱颖而出,入选2023无障碍优秀案例

2023-12-29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组织完成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征集评审工作,并于2023年12月22日发布了《2023年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清单》。在入选该清单的27个项目中,清华大学申报的4个项目脱颖而出(项目信息附后)。

    “第18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于2023年12月27日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活动上,发布了“2021-2023全国5类50项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和“2022-2023年度信息无障碍创新成果案例(20项)”项目成果,并对入选项目进行了表彰。在这两个项目中,清华大学申报的6个项目表现优异,成功入选并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誉。(项目信息附后)。

    这些荣誉的取得,不仅体现了清华大学在无障碍环境建设研究和实践方面的显著成果,更突显了其通用无障碍设计理念和技术在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影响。这些项目为我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老残事业发展树立了标杆。同时,也为无障碍相关领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学术支持,引领了全国范围内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关注和重视,并激发了更多高校和机构对无障碍人才培养的投入。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无疑将推动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事业迈向新的高度。

    具体项目如下:

1704166806974068020.png




项目简介


 圆明园无障碍提升项目

 圆明园遗址公园作为涉冬奥景区,不仅是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承担着服务冬奥的重要职责。

 圆明园无障碍提升项目以提供安全舒适环境,让所有游客享受圆明园景区的畅意、惬意、诗意、创意,推动5A级景区发展为总目标,从无障碍自主出行、无障碍高质量服务、无障碍公共空间、无障碍活动休憩、无障碍信息交互等方面对圆明园景区内无障碍环境做全面系统提升。具体成果包含无障碍环境与设施体检报告、无障碍环境设计方案等成果,是汇集无障碍体检研判、提升设计、公众参与、工程落地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实施方案。

 该项目有效提升了圆明园遗址公园景区无障碍环境,推进了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智能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树立了我国无障碍历史遗迹景区的标杆。

圆明园游客服务中心无障碍通道.jpg圆明园无障碍扶手和盲道.png



  康复大学“创新核”无障碍专项设计

  康复大学是我国康复事业人才培训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其核心建筑组群“创新核”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包括综合共享中心、公共教学实验和实训中心、创新驱动中心、学术会堂、柱廊长廊等建筑物。

 “创新核”的无障碍设计,以通用理念为指导,强调系统性配置和精细化设计,通过导则指引、系统优先、突出流线、优化标准等手段,提升无障碍通行、教学空间和设施使用方面的舒适度,并通过障碍对比体验的创新实践,打造兼具可达性、通用性、人性化的包容性校园环境,体现康复大学的办学理念。

康复大学“创新核”鸟瞰图.jpg

康复大学“创新核”无障碍专项设计.jpg

康复大学“创新核”无障碍专项设计实景图.jpg

康复大学“创新核”无障碍专项设计.jpg




 雄安商服会展中心无障碍专项设计

 雄安商服是雄安新区首批社会服务配套设施。其会展中心建筑面积8.5万平米,是新区首个高标准的综合会议、会展建筑,已于2022年向社会开放。

 会展中心以全过程的无障碍专项咨询为依托,在设计中强调系统性,通过编制无障碍设计任务书提出系统路径规划与空间配置原则,对场地环境、建筑空间、装修与部品、标识信息与服务等环节提出无障碍技术要点和实施细则。针对会展建筑功能多样、人群复合、人流量大、使用强度高的特点,提升无障碍设计标准,注重通用性能,打造无障碍的园区环境、无障碍会展空间,并通过景观设计与无障碍理念结合,引领设计创新,营造“全龄无感、智慧关爱“的无障碍环境,成为新区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的体现。

雄安商服会展中心.jpg

雄安商服会展中心实景图.jpg

雄安商服会展中心无障碍技术亮点.jpg

雄安商服会展中心无障碍专项要解决的问题.jpg



 《通用无障碍设计》(全国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必修教材之十三)

 《通用无障碍设计》是在住建部、中国残联的大力推动下,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组织有关设计机构和高校共同编撰的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教材。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等机构,由邵磊担任主编,联合全国各地数十位专家共同编写。2022年5月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该教材分为五篇,从通用无障碍的内涵与外延、无障碍的前策划与后评估、无障碍设计与工程建设、法规与政策以及优秀实践案例等多方面展开。该教材力图在理念认识、设计技巧、工程重点问题等方面给大家提供高效、实用并具有启发的参考。

 2022年下半年,以此教材为基础,全国各地开展了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这是建国以来,我国首次在建筑设计行业大规模地开展无障碍主题培训和教育工作,对全行业学习无障碍发展的国际理念,深入掌握最新标准规范的技术要求,领会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中无障碍环境的支撑作用,均有着深刻、长远的意义。此教材的出版有力保障了全国面向注册建筑师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通用无障碍设计》.jpg

《通用无障碍设计》邵磊.jpg




 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研究成果——《无障碍设施研究》,邵磊、胡传海(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无障碍简报采用)

 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研究成果,是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进程提供智力支撑,诸专家将多年探索与积累形成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理论研究成果,高度凝练,专业引导,务实有效,2022年7月由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发表于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简报》,【第十三届】共九期。简报中共计9份研究成果,其中《无障碍设施研究》,作者为邵磊,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胡传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此项研究成果,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做出了贡献。




 高校无障碍专业与通识课程(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清华大学“跨学科视角下的无障碍与适老化”通识课程

 2023年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开设了面向本科生为期8周的通识课程“跨学科视角下的无障碍与适老化”(Accessibility and Aging Friendl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disciplinary)。课程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的跨学科教师团队(邵磊、程晓青、张烈、喻纯、焦阳)联合讲授。课程从建成环境、人机交互、信息设计、政策制度等多个学科领域,探讨无障碍与适老化环境的理念、概念和方法,通过案例教学,促进同学们跨学科思考物理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无障碍和包容性。课程评估结果显示,该课程在近400门同类同规模课程中位列全校前25%,多项指标位于全校前5%。

 该课程以全球视野结合我国国情为背景,通过介绍多学科在应对无障碍和适老化的前沿探索、协同融合、交叉创新的理念、路径和经典案例,对学生价值体系、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和现实性。同时,该课程的设立也将为其他高校和社会机构树立榜样,为无障碍环境建设事业的发展提供长期的支持和推动。

清华大学“跨学科视角下的无障碍与适老化”通识课程.jpeg



 《大学校园教学研建筑无障碍专项设计图示》(以康复大学为例)

 《大学校园教学研建筑无障碍专项设计图示》,是以康复大学“创新核”建筑群的无障碍设计为例,对无障碍设施进行系统路径和空间配置规划,确定无障碍建设目标、原则与配置标准。针对通行设施、功能空间、服务与信息三大系统,提出12类型重点空间或设施的无障碍性能标准、技术要点和实施细则,并通过立体图示进行细节把控,对设施功能、尺寸、落位、选材等关键节点进行直观、清晰的表达,以此实现无障碍环境设施的全域配置、技术示范和精细达标。成果以图示语言突出系统性和精细化,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推广性,可为全国大学校园教学研建筑无障碍标准化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


《大学校园教学研建筑无障碍专项设计图示》(以康复大学为例).jpg

《大学校园教学研建筑无障碍专项设计图示》(以康复大学为例).jpg

《大学校园教学研建筑无障碍专项设计图示》(以康复大学为例).jpg

 


 《国内外城市社区居家适老化改造典型案例集》

 《国内外城市社区居家适老化改造典型案例集》,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依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组织幵展的世界银行贷款“中国经济改革促进与能力加强技术援助项目 (TCC6)““中国城市社区居家适老化改造标准研究子项目”,历时近两年编写完成。全书收录了我国北京、上海、南京等多个城市以及荷兰、德国、丹麦、瑞典、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38个社区居家适老化改造案例,从建筑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对案例的基本情况、改造思路、方案设计、改造效果等进行了 总结和提炼,内容详实,图文并茂,主要面向设计师、开发商、物业管理者、社区工作者和政府机关单位等从事适老化改造研究与实践的读者人群,同时也适合其他关心适老宜居环境建设的人士阅读。

《国内外城市社区居家适老化改造典型案例集》.jpg

《国内外城市社区居家适老化改造典型案例集》.png

《国内外城市社区居家适老化改造典型案例集》.jpg



 盲用大幅面触觉显示屏

 针对视障人群面临的困境,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经过十余年的精心培育,与中清智能装备(昆山)有限公司共同投入数年研发,终于实现了盲用教育装备项目从零到一的技术突破。该设备可广泛应用于教育、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解决了现有盲用智能辅助设备匮乏等现实痛点问题,大大提升了视障人群获取资料和检索信息的便利性。

 盲用大幅面触觉显示屏为主体,兼顾软硬件设计。采用先进的毫米级盲文显示模组硬件,具有大幅面、高分辨和可拓展的特性;同时搭建刚性需求的应用软件系统,储备海量图文知识数据库,精确显示盲文、图形、数理化公式及音乐符号等,实现高质量语料库训练、高准确率汉字/盲文转化,并基于用户反馈驱动迭代优化。

盲用大幅面触觉显示屏.png

盲用大幅面触觉显示屏.png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