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

2024-01-19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图 会议现场.jpg

图 会议现场

  2024年1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率队访问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双方就“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此次座谈会是双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向波涛出席会议,对检察院同志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感谢了检察院的信任,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蓝皮书的编写工作交由清华大学课题组承担。向波涛表示,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和中国残联合作共建的跨学科智库平台,一直致力于无障碍环境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前,研究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无障碍环境建设研究”,正是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无障碍环境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研究工作。这为蓝皮书的撰写提供了有力支持。

向波涛讲话.jpg

向波涛讲话


  邱景辉表示,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的精准、规范、高质效拓展深化,迫切需要加强检校合作,离不开理论支撑和指引,全过程鼓励和依靠公众参与。蓝皮书的编撰伴随着成功经验与典型案例的培育、升级,将见证和推动检察公益诉讼法与法治宣传教育法的立法完善。期待蓝皮书在对外宣介中国特色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这一世界法治文明新形态和中国原创性成果方面,充分展示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的跨学科跨领域优势,为中国参与构建无障碍环境建设司法保障国际规则和话语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邱景辉讲话.jpg

邱景辉讲话

 

  在交流环节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天夫、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等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见解和建议。张悦强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对于保障残疾人和老年人福祉的重要性,并表示将大力支持蓝皮书的编写工作。王天夫作为资深的社会学学者,对蓝皮书编写过程中涉及的概念定义、问题与挑战、案例等框架性内容提出了具体建议。陈杭平也从司法制度角度提出了独到见解。

  座谈会上,研究院院长邵磊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合作,共同为无障碍环境建设事业贡献力量。他指出,将充分发挥研究院智库平台优势,邀请跨学科团队参与蓝皮书的研编工作,推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自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积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司法工作重点,通过7000余件检察建议和公益诉讼案例,展现了检察智慧。借助预防性监督、体验式办案和标准化治理等手段,有效破解了“九龙治水”和“公地悲剧”等问题,并促使监管部门和责任主体协同共治,实现了公益保护的高效与低成本。

  未来,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将继续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无障碍环境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同时期待在公益司法保护制度创新方面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动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附: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目的在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行政诉讼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在具体制度设计上,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对法律规定范围内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由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包括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图文:隋康尼

审核:邵磊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