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与埃森哲成功举办ESG视角下的残健融合主题沙龙活动

2023-12-28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与埃森哲(中国)于2023年12月26日在北京联合主办了以“ESG视角下的残健融合”为主题的青年论坛活动。此次沙龙聚焦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的视角,探讨如何促进残疾人士的融入和价值实现。多家机构代表参与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由埃森哲大中华区融合多元文化负责人张菁菁主持。

   活动开场时,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邵磊和埃森哲大中华区市场部负责人陈旭宇分别发表了开场致辞。他们分别阐述了活动主题对于社会和企业的重要性,并强调了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必要性。

邵磊讲话.jpg

邵磊讲话

陈旭宇讲话.jpg

陈旭宇讲话

    在主题分享环节,融易咨询创始人周海滨以“残障融合在企业内的可持续发展——国内外残健融合就业的企业案例”为题进行了分享,阐述了如何将残障议题纳入企业核心议题,并提出了相关策略和建议。NGO组织Not Entirely Dead创始人Eason Yang分享了“社会创新设计关于生存权和尊严”的主题,强调了企业需要重视招聘和保留残障人才,并呼吁更多人参与社会创新,共同推动进步。

    在实践经验分享环节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梁江波分享了作为盲人的日常体会,强调了多元信息和视角的重要性,以及盲人在社会参与中的自我认同的价值。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运营总监潘云飞阐述了公司如何通过实施物理、技术和文化无障碍措施,为残障及其他员工创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公民负责人杨洁华分享了公司在支持残障就业方面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特别关注心智障碍群体。小米技术向善负责人王怡苹介绍了小米公司通过无障碍设计、招聘残障者等措施推动职场融合及产品包容性提升。上海有人公益基金会理事傅高山的分享主要是探讨了残障就业的挑战和解决策略,强调了残障就业的核心问题,即信息匹配和岗位再造。

   圆桌讨论环节,与会成员就残障群体就业痛点、企业残障包容的挑战、新的用工条件及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可行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这次活动是作为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组织的第二次青年学者聚会,得到了全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无障碍环境研究”(22&ZD186)的支持,是课题开展广泛的调研和访谈的关键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帮助残健融合发展的参与者拓展认知视角,共同促进社会进步。

线下与会成员合影.jpg

线下与会成员合影


文字:隋康尼

图片:埃森哲

审核:邵磊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