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调研】清华-名古屋大学无障碍校园学术讨论纪实(下)

2018-06-29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国际交流工作,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与众多国际高校、相关组织和机构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学术交流活动,以务实的行动充分研究和学习各国无障碍事业发展的有益经验,积极提升自身学术水平,为中国无障碍事业发展探寻有效路径。

交流现场.png

图 交流会现场


  2018年06月底,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出访日本,就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与日本各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其中研究院就“校园无障碍建设”课题,专程到访日本名古屋大学,并受到对方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上一篇文章发布了关于“以通用设计为理念的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的交流内容,本篇将主要分享关于包容性校园建设工作中针对不同障碍类型学生的支援工作,对方参与交流的有名古屋大学副总长木俣元一,以及来自残障学生支援室、国际交流中心的多位教员。以下为相关交流信息:


  名古屋大学在包容性建设方面主要是根据学生的不同障碍特征(含肢体残疾、ASD症状、性别及不同宗教信仰等)来制定和实施定向支援方案。

  注:残疾的类型分为: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多重残疾;ASD(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孤独症谱系障碍,是一系列复杂的神经发展障碍性疾病,能影响孩子的社交,行为和交流方面的能力。有孤独症谱系障碍的人,其大脑处理信息的方式异于常人,共有三类:自闭症(或典型自闭症),阿斯伯格综合症和待分类的广泛性发展障碍(PDD-NOS)。

 

1588823932882085865.png

图 交流会现场


 一、关于学生支援工作的主要内容

 原则是在合理的范围内对障碍学生进行支援,并对校园的设施和服务进行实时改善。

 1.直接支援:首先通过第三方团队对残障学生进行专业评测,决定该学生是否需要支援;之后由学生本人、直接教员、后勤部门一起讨论、分析和决定支援方案;最终通过专门的支援服务团队对该学生进行支援。

 2.培训志愿者:志愿者在整个支援工作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对对志愿者开展系统的讲座培训(如手语培训等),开展志愿者小组工作讨论,尽可能全面的提升志愿者的服务能力。

 3.培训教员:向所有教职员工提供无障碍专题培训讲座,包括借用会议和网络渠道等方式开展,重点是宣导提升大家对无障碍理念的认识。

 4.整修校园环境:目前已从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到以通用设计理念为指导的环境建设阶段,重点提升相关管理制度、信息化等方面工作。还特别强调,在整个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尤其在工作正式开始之前,会非常重视了解和收集各类群体对设施、服务的评价反馈。

 5.就业指导:面向有就业需求的残障学生,会积极提供相关指导和帮助。

 6.开展研究等。

名古屋大学残障学生支援教室.png


  二、参与支援工作的志愿者和医疗室

 目前名古屋大学有50名左右的志愿者,基本都是学生,每小时会获得约1000日元的服务费,所以很多学生只要时间允许很乐意参与这项工作。另外在日本的基督教徒是很多,分布也很广泛,他们是非常愿意主动参与这类的工作。

  学校设有专门面向学生的医疗诊所,内科医生3-4名,精神医生4名,整个体系和校外的医疗机构是一样的。在学生就诊心理和精神方面疾病时,会要求学生先签署书面文件,即同意将就诊结果反馈给学生的直接教员、同学、曾就诊过的医院。如果学生不同意签署文件,所获的帮助会受限。

 

  三、针对具有ASD症状学生的学习支援

 名古屋大学近些年ASD症状的学生数量在增加,而且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但是学校是希望和要求所有学生都能毕业,否则学校的社会评价是会受影响的。尤其是存在身心障碍的学生,会制定各种方案和指派志愿者积极帮助他们参与和完成像实验、考试等类的学习内容。但学校基本不会批准向自闭症的同学提供论文报告的直接支援帮助,因为这将影响老师对学生成绩的判断,但会考虑延长考试期限(但基本不会延长考试的时长)。

  其中ASD症状学生存在比较典型的障碍表现:

  1.不擅长进行问题讨论。很多普通人对此并不太理解。当学校发现这类学生时,支援室会在事先获得学生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正式文书的方式通知教员。

  2.部分“听力”缺失。在信息获取方面会有所遗漏,也无法向他人有效表达重要的事情等情况。支援室会要求教员在考试日程、范围等重要信息以书面形式通知给学生。

  3.不擅长时间管理。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要求。会面向这类学生提供相关的网络管理软件,帮助提升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如果仍然无效或许会让教员延长(考试)截止时间。当然每个学生情况有所差异,方案也会有所差异。

 

  四、针对不同宗教信仰学生的生活支援

  名古屋大学有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宗教信仰的留学生,在生活习惯和需求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例如仅信奉伊斯兰教的学生和教员就有200多名,他们都有做礼拜的习惯,在礼拜之前会洗手洗脚,但校园内的冲洗设施普遍设置的较高,近期学校已将设置低位冲洗池纳入到了校园通用设计规划中,以满足此类群体需求。

  在饮食方面,也呈现出较大的需求差异化。2016年之前,名古屋大学并未在区分提供荤素食,但是伴随着学校人群多样化程度的提供,以及对学生长期健康考虑,学校决定在2016年开始启动提供素食服务。首先是了解其他大学这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再邀请校内的素食人群进行讨论并制定方案,随后在2016年2-3月陆续举行了3次的试吃会,最终在5月份正式推出素食服务并制作了素食菜单,结果是很受欢迎。

  但是在提供素食服务的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的问题,例如食堂在制作过程中虽然会严格按照清真食物的要求制作,但无法保证原材料的绝对“清真”,所以学校在餐食会明确标注是“推荐”的清真食品,而不是“认证”的清真食品。学校也曾多次讨论是否应该开设专门的清真餐厅,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清真环境固然重要,但是学生们更需要在同一餐厅进行就餐和交流,所以并未单独开设这类餐厅,而是在菜品和菜单上进行区分。

 

 五、支援案例

  学生特征:留学生、轮椅使用者(脊髓损伤并伴有小便困难)、伴有轻度精神问题。

  1、录取前:招收该学生前,对其病情做了详细了解,并且明确告知该学生所使用的精神方面的药物“ADHD”在日本属于违禁药物(不同国家对药物的使用限制和用量都有所差异),在日本无法购买和使用;日本政府对经过认证的残疾人(包括留学生)提供各项免费的福利服务,但留学生到达日本之后需2-3个月的认证时间,在此期间无法享受福利,例如该学生每月需要约6万日元购买排尿的辅助生活用品。“明确告知”是招收这类留学生之前必须做到的,否则会在未来造成障碍。

  2、入学后:首先对该学生的学生生活区域的可移动范围进行了调查,最终建议该学生更换一个公交车可以到达学校、住处的居所,因为虽然宿舍、教室之间距离并不远,但名古屋大学校园高低差较大,该学生很难无障碍到达。学校也对该学生最终选定的住所周边无障碍情况进行了调查(如车站、购物场所、公园等),最后经综合评估,确定向该学生提供志愿者、轮椅租借等相关支援服务。

图文/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