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圆满落幕,“无障碍与新征程”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3-05-21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5月21日上午,康复国际百年庆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国务委员谌贻琴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习近平指出,康复国际是残疾人事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组织,为维护残疾人尊严、保障残疾人权利、增进残疾人福祉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积极支持康复国际工作,用实际行动推动发展中国家残疾人事业发展、增进国际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为国际残疾人事业贡献中国力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贺信,康复国际主席、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现场致辞。

    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驻华使节、康复国际执委及会员代表、国际残疾人组织代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港澳地区、全国残联系统代表以及国内外残疾人服务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出席开幕式。21日晚上,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举行,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荣获杰出贡献奖。该奖项是表彰对全球100名对康复事业作出贡献的代表或组织。

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现场,左三为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代表.jpg

图  康复国际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现场,左三为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代表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荣获“康复国际百年杰出贡献奖”的奖状与纪念牌.jpg

图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荣获“康复国际百年杰出贡献奖”的奖状与纪念牌


    5月22日下午,康复国际百年庆典“无障碍与新征程”分论坛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成功举办。论坛由康复国际、中国残联、清华大学主办,康复国际技术与无障碍委员会、中国残联维权部、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全球辅助技术伙伴联盟承办。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充满创新活力的全球性对话,对推动全球的无障碍和包容发展提供了启发和助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向波涛,康复国际技术与无障碍委员会主席川村宏(Hiroshi Kawamura)分别致开幕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庄惟敏致嘉宾欢迎词,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主旨演讲。开幕式由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主持,“无障碍与科技创新” 主旨演讲环节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邵磊主持,“无障碍与包容性减灾风险”主旨演讲与圆桌对话环节由康复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情况和残疾问题北美工作组副主席马修·西玛德(Mathieu Simard)主持。


    吕世明在致辞中,首先向康复国际持续不懈的促进残疾人平等和全面发展表达敬意。他指出,中国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并推动无障碍环境立法等诸多顶层设计工作,把反映残疾人需求、增进残疾人福祉融入到无障碍环境建设全过程,现代中国“平等、融合、共享”的价值理念促进了社会包容、多元和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无障碍环境发展道路。未来会继续探索构建更加科学、更加公正、更符合国情的地区无障碍建设政策和发展道路,为促进全球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吕世明致开幕辞.jpg

图 吕世明致开幕辞


    向波涛首先祝贺康复国际100周年庆典活动的盛大举办,并感谢向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颁发奖项。他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时指出“中国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社会各界指明了行动的方向和路径。他表示,研究院是中国残联和清华大学联合共建的结晶,过去在促进残疾人发展和无障碍环境提升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重大需求是清华大学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未来愿与五湖四海的朋友一起努力,为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向波涛致开幕辞.jpg

图 向波涛致开幕辞


    庄惟敏表示,世界范围来看,无障碍的理念从最初针对残疾人消除空间障碍,到进一步消除社会参与障碍,到走向“通用设计”“包容性设计”“为所有人设计”“赋能环境(Enabling Environment )”等诸多不同的概念,其发展趋势毫无疑问都是一个目标指向,就是更加平等、包容和共享。“无障碍”不仅仅是空间和设施,它是一个基准线,代表了一个价值体系。

庄惟敏致嘉宾欢迎词.jpg

图 庄惟敏致嘉宾欢迎词


孟建民做“未来医院设计的发展趋势”主旨演讲。他表示,建筑师需要站在更高的维度上对自己的思考方式和工作方法进行系统性的审视,这才能让建筑回归本原,更好地服务于人。他强调,医院作为功能性建筑,应该结合场地、环境、文脉、交通、城市等矛盾因素,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同时,医院作为城市的重要公共建筑,应该为城市的整体形象做出积极的美学贡献。

孟建民院士主旨演讲.jpg

图 孟建民院士主旨演讲


    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作“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分享、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姚瑶分享了“科技创新助力残疾人奔赴美好生活”、微软大中华区无障碍负责人段旭东分享主题为“科技进步推动无障碍与包容”,以及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许欢,康复国际亚太区副主席关国乐(Joseph Kwan),康复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社会委员会主席卡勒德·埃尔·莫达(Khaled El-Mohtar),康复国际执委会委员阿莎·汉斯(Asha Hans),康复国际韩国会员组织国际关系主任李瑞娜(Reena Lee),以及泰国国会上议院参议员蒙田·布丹(Monthien Butan)、全球辅助技术联盟的战略与协调顾问克劳迪娅·格德(Claudia Goedde)等嘉宾分享了无障碍与残疾人工作的经验并进行了生动的讨论,精彩纷呈。

张东旺 姚瑶 段旭东.png

图 中国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姚瑶、微软大中华区无障碍负责人段旭东

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许欢主持圆桌对话.jpg

图 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许欢主持圆桌对话


    多个部委办群团、各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研究机构、协会、企业等相关代表和来自港澳台相关协会、海内外热心人士等百余人的积极参与“无障碍与新征程”主题论坛。五湖四海的宾朋不仅交流了思想、分享了实践,也增进了了解,实现了“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全面发展”的价值。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定位于无障碍特色智库与交叉学科创新平台,由建筑学院、美术学院、社会科学学院、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系、未来实验室联合共建,依托于智库中心管理。自成立以来,研究院在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公益行动、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此次研究院获得“康复国际百年杰出贡献奖”是对清华大学跨学科、跨领域协同推动无障碍环境发展和残疾人事业的认可与肯定,也为未来研究院的工作提供了更强的动力。未来,清华大学愿与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协同,推动无障碍环境和包容性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现场.jpg

图 会议现场


文字: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图片: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中国残联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