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电影都是经典,有助于我们理解无障碍的内涵与外延

2019-01-24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每个人在生命周期中都会因为年龄、性别、伤病、甚至文化等因素遇到看得到的、或者看不到的身心障碍、交流障碍等问题,其中那些表面上察觉不到的障碍,往往会带来更大的困扰和痛苦。

    下面推荐的这13部电影都是经典中的经典,有助于我们理解无障碍的内涵与外延。或许,也将对我们未来的行动有所启发。





影片1:依然爱丽丝| Still Alice (2014)

 爱丽丝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大学语言学教授,和丈夫约翰结婚多年,感情十分要好,三个孩子都健康长大。

 爱丽丝在五十岁突然遭遇了生命中最大的变故。她发现自己的记忆力有些退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严重,经过医生的诊断,她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病,生命中重要的一切都将离她远去。

 然而,在家人的陪伴和鼓励下,她并没有失去活下去的希望,勇敢而又坚强的迎接新的一天……

1.jpg



影片2:国王的演讲| The King's Speech (2010)

 约克郡公爵因患口吃,无法在公众面前发表演讲,在大型仪式上频繁出丑。

 一次偶然的机会,公爵接触到了一位“传说中”的语言治疗师,其与众不同的方式,稀奇古怪的招法让首次诊疗不欢而散。但是,公爵后来发现聆听音乐时,自己朗读莎翁竟然十分流利。这让他开始信任罗格,配合治疗,慢慢克服着心理的障碍。

 最后在他在二战前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

1548385875492082752.jpg


影片3:飞越老人院(2012)

  这是一群生活在关山老人院的老人们的故事。老周生性热情开朗,平日里组织老人们参加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为了实现各自人生最后的价值,这群老伙伴们毅然决定排练节目去天津参加比赛。可是,衰老与疾病让院长无法下定决心开绿灯,而意外的事故更促使她对老周他们的表演下了禁止令。

  即便如此,老人们也从未放弃。他们决定偷偷跑出老人院,寻找生命中纯粹的快乐与意义……

1548386023244024982.jpg


影片4:设计面面观|  Objectified (2009)

  这是一部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长篇独立纪录片,详尽展示了创造工业产品流程的实录片断,并记录了与世界顶尖设计师们的交谈与讨论。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工业设计产品,看似稀松平常的设计背后,却是设计师们倾尽全力的良苦用心。

  好的设计使产品实用。好的设计是具美学意义的设计。好的设计让产品易被理解。好的设计将一致性坚持到最后一个细节。好的设计是对环境友好的。

  好的设计正慢慢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促使我们去思考得更多……

1548386119331041473.jpg


影片5:海洋天堂| OceanHeaven(2010)

  与孤独症儿子相依为命的父亲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并且只剩几个月生命。如何能安置好22岁孤独症儿子,成为了他最大的心愿。

  由于没有完善的成年残疾人托养机构,四处打听求助,终于为儿子找到一个“新家”,但却发现行为刻板的儿子在这里如同离开了水的鱼,一点没有生气。于是,父亲给自己定下更高的目标,他要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让喜欢水的儿子留在他最喜欢的海洋馆里。

  为了儿子未来的幸福与快乐,这位拖着重病身体的父亲,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努力……

1548386175212001833.jpg


影片6:闻香识女人| Scent of a Woman (1992)

  家境穷困的优等生查理目睹恶作剧却不忍揭发而险遭学校开除,退伍的盲人中校弗兰克带着对生活的绝望,计划在即将开始的这场旅行后意欲自杀。

  两人同处于命运的关口,查理在危急时刻阻止了弗兰克的轻生,弗兰克也在一番精彩的演讲后帮助查理脱困,经历一番旅程,他们都在困境中两人相互慰勉最终重获新生……

1548386208510067942.jpg


影片7:潜水钟与蝴蝶| Le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2007)

  由ELLE(世界时装之苑)前总编Jean-DominiqueBauby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影片中,这位事业家庭双丰收的总编,不幸脑干突然中风,继而引发极其罕见、概率极低的闭锁症候群,全身瘫痪,只有左眼尚能自由活动,与世界做着无声的交流。

 吉恩凭借着左眼和顽强的意志以及语音矫正师的协助,开启了难以置信的一段康复治疗之旅……

 1548386235775084571.jpg


影片8:桃姐(2011)

  桃姐是位在李家工作了数十年的老佣人,第二代的少爷罗杰五十多岁了,依然是由桃姐继续照顾着他的饮食起居,成为习惯。

  一日,桃姐不知不觉间却竟昏迷在地上,醒来时发现自己中风了并身在医院,一边手臂不能活动自如,必须利用物理治疗尽量恢复活动能力。

  桃姐出院后来到老人院,环境陌生,院友怪异,桃姐强装镇定。好在罗杰在百忙之中,常到老人院探望,主仆闲话家常一如母子,院友羡慕……

1548386265161018751.jpg


影片9:轮椅上的竞技|  Murderball (2005)

  30岁的马克祖潘于18岁时因交通意外令双脚永久残废,余生要坐轮椅度日,但他从“Quad Rugby”(肢体缺陷榄球队)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这一项坐在轮椅上的比赛,球员的肢体碰撞导致的流汗流血是常事,尿袋被撞爆也很常见。

  但是马克从不气馁,在球场上身手矫捷,充满斗志,在一次比赛中,面对强敌加拿大队展现出的爆炸力惊人,被《Entertainment Weekly》封为暑假最让人惊喜的动作英雄。

1548386293620049529.jpg


影片10:阿甘正传| Forrest Gump (1994)

  二战结束后不久,阿甘出生在美国南方一个闭塞的小镇,他先天弱智,智商只有75,然而他的妈妈是一个性格坚强的女性,她常常鼓励阿甘“傻人有傻福”,要他自强不息。

  阿甘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并且认识了一生的朋友和至爱珍妮,在珍妮和妈妈的爱护下,阿甘凭着上帝赐予的“飞毛腿”开始了一生不停的奔跑,最终成为一名橄榄球巨星、越战英雄、乒乓球外交使者、亿万富翁……

1548386315985085702.jpg


影片11: 天堂的颜色(1999)

 八岁的墨曼是盲人学校里最用功的孩子,视障也没能妨碍他对美妙的自然万物的独特感受力,他时常虔诚地用双手去找寻心中的真主安拉。

 然而,命运却喜欢同他开玩笑,母亲离去多年后,父亲为了再娶,决定甩掉他这个拖油瓶。 墨曼被父亲从盲人学校接回家,从奶奶与两个妹妹那里得到真挚的爱,感受到了秀美风景里所藏的快乐……

1548386399122048770.jpg


影片12:我的左脚|  My Left Foot (1989)

 基提天生大脑麻痹身体残疾,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只有左脚能灵活如常人,为家里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幼时总是遭到周围孩子的嘲弄,只有母亲一直对他悉心照顾,不离不弃。

 基提心理苦闷却不能用语言来表达,试图用左脚写字作画,渐渐地凭借毅力和智慧,基提越来越得到认可。母亲悄悄地为基提买了轮椅,之后他又得到了艾莲医生的免费救助。在艾莲的锻炼引导下,基提的身体开始有了好转。

 最终他仅靠一只左脚与命运抗衡,依靠惊人毅力战胜残疾,最终成为爱尔兰的一位知名的作家和画家。

1548386429546064266.jpg


影片13:残障能做无限可能| CinemAbility(2013)

  媒体中关于残障的描述会影响社会吗?还是说媒体只是反映了公众不断变化的态度?这部纪录片探讨了这些问题。

  纪录片以“残障”为主题,通过深入调查,深入幕后,采访电影人、制片公司高管、电影史学家、名人,利用好莱坞最受欢迎的电影和电视节目中的生动片段,聚焦探讨影视娱乐和媒体行业,在改变残障群体的社会包容性方面发挥了怎样的影响,证明对残疾的开明理解,如何能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1548386456611096011.jpg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