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暨第十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

2019-07-28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9年7月27-28日,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暨第十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上海国际康复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工信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上海市政府、中国建行及中国残联领导与各地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残联组织、建筑设计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100余家无障碍机构以及参加全国无障碍督导员培训班近400人参加活动。

2.jpg

图1 会场大屏幕与主持人

3.jpg

图2 会场全景

    7月28日,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前看望唐山残疾人发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重要指示的3周年之日;8月1日,恰逢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七周年之际,本次活动是在国家有关部委职能部门和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推进办公室等5家单位指导,由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全国无障碍专家委员会等15个单位联合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残联信息中心、上海国际康复活动中心等11家单位协办的首次全国性集中展示近年来无障碍环境建设主要成果展示推介等多环节为一体的全国性无障碍盛会。活动以“融合发展、人文共享”为主题,旨在展示无障碍环境建设人文成果,共享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应用推广实践经验,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畅享行动”,促进无障碍成果实际转化应用推广,全面提升生活品质,为新时代无障碍环境增添福祉。 

4.jpg

图3 主持人:北京新起点基金会唐占鑫(轮椅者)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王凯(视障者) 

一、广泛关注,无障碍实践彰显我国人权保障成果

    活动得到联合国无障碍指导委员会和康复国际的关注,康复国际主席代表迟俊常先生宣读了联合国无障碍指导委员会主席朴哲洙先生专门发来的贺信。康复国际主席代表迟俊常贺信中说:“近年来,中国在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进本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增进残疾人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中国还积极响应联合国行动倡议,主动分享经验,履行国际义务,为推动地区和全国残疾人无障碍领域的合作交流作出努力。联合国无障碍指导委员会致力于推动联合国内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我期待能够与中国开展深度合作,借鉴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和方案,为完善联合国各机构的无障碍设施,推动成员国履行公约和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不把任何人落下的目标共同努力。”

    活动宣读了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寄语,他说:“无障碍建设实际上是一个国家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体现,是一个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水平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体现。它的推进,也将有助于推进我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对于我国新时期创新转型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宣读了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寄语,海迪主席说:“无障碍是一种设施,也是一个科学理念,它关切所有需要的人。无障碍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尊重每一个人,让他们都能平等地融入社会,幸福快乐地生活。同时,无障碍环境建设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残疾人权益的重要保障、更是融合社会的重要条件”。

5.jpg

图4  康复国际主席代表迟俊常

    央视13套新闻联播播放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刚刚发表《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央视新闻视频,与会者共同了解《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的内容概况,了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将残疾人事业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相结合,坚持增进残疾人福祉和促进残疾人自强自立相结合,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这也为推进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指明了方向。
    首发新拍摄的第一部无障碍宣传片《新时代、无障碍》,形象展示了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七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各方面取得的成就。由全国50家从事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单位组成的全国首个无障碍环境智库隆重亮相,同时发布“四海同心”智库标识,展示了智库发起单位名录和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特聘无障碍专家委员会顾问和专家风采,表达了社会力量心手相牵、聚心汇力、融合共享,共赴无障碍之约,共建无障碍未来的美好愿景。 

二、高端引领,无障碍演讲汇集多方顶级智慧

    活动中,国内外嘉宾的精彩致辞,表达了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支持,描绘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共谋发展的前景。

6.jpg

图5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介绍了联合国人居署致力于促进全球人居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实现可持续城镇化和人人享有适当的住房为主要目标,对无障碍城市发展和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

 7.jpg

图6 康复国际亚太区副主席关国乐

    康复国际亚太区副主席、UDA通用建设及无障碍建设顾问公司执行董事关国乐(Mr.Joseph Kwan)致辞盛赞中国在建设无障碍环境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为香港以及整个亚洲地区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8.jpg

图7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介绍了上海市无障碍从设施建设向环境建设转变并提供了制度保障,为上海无障碍发展勾画了远景蓝图;

9.jpg

图8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韩爱兴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韩爱兴介绍了住建部负有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的职责,组织编制无障碍设计规范、无障碍设施的施工验收及维护规范、无障碍建设指南、家庭无障碍建设指南等一系列的标准和指南,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标准体系等;

10.jpg

图9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隋静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推动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11.jpg

图10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章更生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章更生在致辞中表示建设银行秉持国家情怀,积极推进无障碍建设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与中国残联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了双方在网点无障碍服务、公益活动、普惠服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嘉宾的致辞表达了全社会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视和支持,为社会化合作推进奠定基础。


12.jpg 

图11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向中国建设银行致答谢匾

      活动中,多名国内顶级专家发表演讲,诠释无障碍研究与发展的新高度。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冯军以法治的力量,推动和保障新时代无障碍环境建设。主要是想从法治动力与法治保障的角度和侧面,对新时代如何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推向新高度。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早的国立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同时更是关注社会和民生,引领人文思想的高地,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和信息无障碍的研究等方面一直在不断的努力。中央党校首席战略专家段培君教授精辟阐述了无障碍国家战略的命题,论证了无障碍战略地位的上升,有必要使无障碍成为国家战略和国家无障碍幸福工程,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东南大学数学学院曹进德院士以人工智能助力无障碍发展为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无障碍发展上的一些应用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教授以北京2020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设计总负责人的身份,介绍了张家口赛区的示范场馆无障碍设计情况。专家们高端精彩的演讲给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13.jpg

图12 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冯军

14.jpg

图13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

15.jpg

图14 中央党校首席战略专家段培君教授

16.jpg

图15 东南大学数学学院曹进德院士

17.jpg

图16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教授 

三、精彩纷呈,无障碍成果展示凝聚社会共识

    活动中,成果展示应用推广精彩纷呈。共有包括《国家无障碍法规与政策汇编》《国家无障碍战略研究与应用丛书(第一辑十部)》《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报告书》《中国信息无障碍发展白皮书(2019年)》等首创成果在内的186组231项成果在大屏幕上逐一进行了展示,内容涵盖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工程案例、设计图集、科技产品、人工智能、文化传播、导盲犬培育应用等,涉及城市规划、乡村发展、特色小镇、旅游景区、校园推广、残疾人服务机构、家庭无障碍改造等诸多方面,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7年间无障碍环境建设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和转化成效。

18.jpg

图17 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周建

    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周建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综述》介绍说:举办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这在国内尚属首次。由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会同有关单位和机构组织,历时半年,87家单位上报成果231项。从来源分析,来自法律、法规规划政策的成果46项,来自各级残联组织成果45项,来自建筑设计单位成果14项,来自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成果20项,来自科技企业成果28项,来自出版机构相关出版成果22项;从成果内容分析,政策法规类成果占4.3%,规划规范标准导则成果占5.3%,案例图集图是成果占18.8%,成果汇集类占25.2%,文化传播类成果占10%,服务规范类成果占8%,科技产品开发应用类成果占27.4%,很多成果具有多重性,交叉性,多元性。界定有难度,只能暂时按大类别划分。丰富的无障碍成果彰显出全社会无障碍环境的文明态势和全社会成员无障碍文明意识的自觉,形成全方位全系统全元素推进之势,必将为营造无障碍美好环境促进成果转化,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和巨大的效应。

19.jpg

图18 全国无障碍专家委员会顾问吕小泉

    全国无障碍专家委员会顾问吕小泉做《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评价报告》,对参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我国用20年时间追赶上西方发达国家近百年的城市无障碍建设步伐。以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为标志,我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发展让全球瞩目。我国从无障碍一穷二白到现在成果丰硕,充分体现新时代、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方法,此次成果展示应用推广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大发展拉开序幕。

四、责任担当,无障碍应用推广顺应社会民意

    丰富成果展示,让现场所有的人都感到震憾,特别是无障碍环境的使用者、受益者更是激动不已。主持人现场采访了三位残疾人朋友,他们分别代表听障、视障和肢体残疾人表达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渴望,希望能通过技术领域和人文环境的不断进步,给聋人和盲人带来更加安全、公正、赋能的信息无障碍,给肢残人带来能自由自主无障碍出行的环境。接着,4位青年建筑设计师、无障碍信息工程师和媒体工作者代表共同宣读《无障碍芬芳誓言》并庄重承诺,把本职工作与无障碍紧密结合,在设计开发和志愿服务中自觉践行无障碍的决心和信念。

20.jpg

图19 现场采访听障者、视障者和肢体残疾人

21.jpg

图20 建筑师、设计师、信息工程师、媒体人代表宣读《芬芳誓言》

    吕世明副主席代表中国残联同中国建设银行互换战略合作协议文本,为表达对中国建设银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率先垂范打造无障碍银行,支持无障碍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的感谢,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特向中国建行致答谢匾。

22.jpg

图21 主持人王凯向刘波教授致答谢匾

    为表达对爱心人士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标志设计师、中央美院刘波教授的感谢,视障主持人王凯受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委托向刘波教授致答谢匾。刘波教授是2008年冬残奥会标志2010年世博会生命阳光馆的标志,也是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志的设计者。刘波教授对我国的残疾人事业一往情深,他激动地说:“我一直在关注残疾人事业,也从2003年开始,至今有十多年了。我做了很多关于残疾人事业的一些设计,这些设计其实对于我来讲压力非常大,因为这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处女地,在设计的过程中,如何把理念和形象与社会事业进行充分的整合,这对设计师来讲是压力也是巨大的荣誉,更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责任。其实我觉得还是做得很不够的。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刘波教授的短短几句话打动所有人有心,为了这份社会责任,我们要共同努力。

五、感召激励,无障碍深化实践助推“畅享行动”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致答谢词。他无比激动地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了全国首次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分享了国际组织对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的肯定与期盼,感受到国家部委在无障碍法规制度政策和行动举措等方面的顶层设计,见证了多项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的首次发布,聆听了多位国家项级专家对无障碍高端战略见树和对无障碍幸福工程的深入阐释,感受到了残疾人兄弟姐妹的内心对无障碍的呼唤,也见证了广大青年设计师的心声,情景感人、令人激动,感受震撼、难以忘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应用无障碍、推广无障碍,期待有更多成果涌现。要以我们的初心担负我们的使命,要倾听残疾人的心声,感受残疾人的苦痛,通过无障碍环境的营造,搭建无障碍的康复之路、无障碍的就业之路、无障碍的教育之路、无障碍的幸福之路、无障碍的平等参与融合共享之路。共同参与践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发出的“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畅享行动(2019--2022)”。 

23.jpg

图22 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致答谢词

六、多元探索,无障碍论坛带动科研成果转化

    本次活动,成果满满,精彩纷呈。7月27日,“第十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和“无障碍战略与实践---非常无障碍论坛”两个主题论坛先期举行。

    “第十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由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主任、中国盲文图书馆馆长朱兵主持,16位嘉宾做主旨发言,内容涉及:中国残联信息无障碍建设、信息无障碍助力盲人文化服务、中国互联网信息无障碍发展建设、视障服务平台建设、智能辅具开发、智能家居应用、手机QQ应用、盲人导航与信息推送、人工智能与视障产品融合发展等,反映了信息无障碍与科技发展的高度融合,推动了新一代智能服务型信息无障碍系统和产品的开发应用和推广。会上,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中国聋协、科大讯飞、北京联合大学签署合作备忘。

    “无障碍战略与实践---非常无障碍论坛”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作为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承办论坛,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主持。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代表张振山先生,康复国际技术与无障碍专委会原主席关国乐先生,研究院边兰春院长,同济大学无障碍工程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研究院的长期捐赠支持方奥克集团董事长朱建民、福建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郑声滔教授、威高集团总监、工会主席戚磊参会并致辞。

    论坛邀请了十几位不同领域的专家与管理者,涉及了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等多个城市和地区,大家分别从无障碍国际经验、制度设计、融合教育、精神残疾与社会平等以及各地残联过去几年来优秀实践和经验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研究院管委会主任、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在会议结束总结中指出,新时代、新需求需要新理念、新方法,应当从机制的源头上去把脉,从全方位和系统的维度寻找“断点”,形成合力,在体制机制上完成转变,做到无障碍的永续发展。

    7月28日下午,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主会场再次举行专家交流,来自中建集团、北京建院、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残联、同济大学、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机场、深圳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所等15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交流无障碍,站位高端,见解独到,引领我国未来无障碍研究与实践,为助推成果落地、服务全面小康,创造无障碍美好生活环境提供智力支持。

24.jpg

图23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总规划师薛峰演讲

25.jpg

图24 北京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焦舰演讲

26.jpg

图25 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主任王小荣教授演讲

27.jpg

图26 浙江大学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卜佳俊教授演讲

28.jpg

图27 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廖青教授演讲

29.jpg

图28 中国人民大学无障碍法制与评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锐教授演讲

30.jpg

图29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设计总监孙立扬演讲

31.jpg

图30 中国残联维权部权益处处长张东旺演讲

32.jpg

图31 同济大学无障碍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海啸教授演讲

33.jpg

图32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综合交通规划分院副院长、高工赵林演讲

34.jpg

图33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王瑞萍演讲

35.jpg

图34 科大讯飞集团讯飞听见规划咨询部总监吕旭演讲

36.jpg

图35 深圳大学原本设计研究中心无障碍所所长助理刘芳演讲

37.jpg

图36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所长吕军演讲

七、创新机制,无障碍推进体现社会协同合力

      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一改往日开会的模式,没有专设领导席位,没有专门介绍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没有邀请专业的主持人……而是,一切从需求者主体出发,体现社会化组成“无障碍环境智库”,社会化组织汇集无障碍成果,社会化展示应用推广…… 

38.jpg

图37 两位主持人唐占鑫、王凯

39.jpg

图38 上海广播电视台全国优秀助残志愿者曲大鹏幕后解说

      担任大会主持的是两位残疾人,幕后解说是一位助残志愿者。他们是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的肢残人代表唐占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视障人代表王凯,上海广播电视台全国优秀助残志愿者曲大鹏。肢残人代表唐占鑫和志愿者曲大鹏都是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的代表,今年的5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一同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以无障碍环境建设需求者使用者为主体,展示视障残疾人和肢体残疾人在无障碍环境中的自由自主创造生活的精彩人生,他们那颗激动的心,在全国无障碍成果展示应用推广大会上再次一起跳动,一起见证无障碍改变生活,一起见证无障碍创造的美好与辉煌。 

40.jpg

图39 上海广播电视台全国优秀助残志愿者曲大鹏走上前台

    唐占鑫在主持中说,今天我的内心特别激动。因为三年前的今天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在那里看望同我一样,因为意外导致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朋友并且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正是因为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在今天的会场,我看到了有这么标准舒缓的上台坡道,有科大讯飞语音与文字自动转换的大屏幕,让我和王凯登台非常方便,让我实现了当主持人的梦想,也让坐在第一排的那么多聋人朋友“听”到了一个个精彩的成果展示,真的是太美妙、太幸福了!王凯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一名歌唱演员,天生视障的他虽然有一双大眼睛可只能有微微的光感,在主持中说到无障碍环境,他也非常激动,他说,再过两天就是8月1日了,今年的8月1日是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七周年,正是因为有了环境无障碍和信息无障碍,我的心才更亮了,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如今有电脑、手机、互联网等无障碍设施的陪伴,我可以独自一人自由出行,我也到过许多的地方,出访过许多国家去演出,我从内心感谢无障碍,感谢从事无障碍推进工作的人们!

41.jpg

图40  会场第一排设置轮椅席位

42.jpg

图41 会场第一排设置聋人席位,科大讯飞字幕即时传送文字信息

43.jpg

图42 会场第一排设置盲人席位

    在活动现场,有60多位来自全国无障碍督导员培训班的残疾人督导员,参加全国无障碍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让他们激动不已。那么多的专家学者致力于无障碍研究让他们感动,那么多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让他们心灵震撼,那么多的项目立足服务民生让他们感到无比温暖。他们说,这一天收获太大太多了,在感动感激中更看到了自己的责任,一定要当好宣传者、督导者,为我国的无障碍事业做出贡献。

八、宣导呼唤,无障碍行动共创美好的未来

    最后,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倡议设立“7.28无障碍环境建设宣导日”,正式发布“7.28一起来!发展无障碍”宣导词。设立“全国无障碍宣导日”,是我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指示的具体行动,是履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中国方案。


45.jpg

图43 中国残联维权部副部长、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周建发布宣导词

    2019年7月28日发布的首个“宣导词”发出号召:共建无障碍,温暖你我他;发展无障碍,我们一起来!一起来!让无障碍进城乡;一起来!让无障碍进校园;一起来!让无障碍进社区;一起来!让无障碍进家庭……

    这是新时代的呼唤,这是无障碍的感召,让我们一起来践行无障碍,开启新生活,奔向新未来。


46.jpg

图44 上海诺宝中心正门前两块成果展示板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