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SRT无障碍校园(学生研究训练)项目启动

2019-03-04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0303-1.jpg

     2019年03月03月,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学生无障碍研究协会在建筑馆启动了通用无障碍校园体系研究SRT(学生研究训练)项目,并从无障碍环境现状、需求群体特征、“平等、包容与多样”理念、通用无障碍建设体系四部分内容为主进行了分享,20多名来自多个院系的在校生积极参与,并展开热烈的互动讨论。

    本次活动不仅是增强学生们对无障碍理念与内涵的理解,也希望培养学生们专业研究能力,未来积极利用专业所长,为清华园、为整个社会的无障碍事业发展贡献清华力量。无障碍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既包括物理空间设施的无障碍,也包括信息交流、服务等方面的无障碍,其可达性、易用性,以及多样性、包容性同等重要。不同功能的物质空间和群体对无障碍环境的要求又是有所差异的。

    学校是实施教育的场所,是师生们日常学习与生活的重要场所,近些年随着我国融合教育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残障群体都能走进校园接受教育,同时伴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留学生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都对校园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遗憾的是中国校园无障碍环境的整体水平并未优于整体社会环境水平。教育面前,人人平等,建设一个通用无障碍(Universal Accessibility)的校园环境是迫切又非常有必要的。

1551667187510053871.jpg

  

    本次交流会首先由孙一平副院长,用大量丰富详实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无障碍事业发展历程,让同学们对于整个发展脉络,以及无障碍环境运行机制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也通过孙院长的讲解,了解到我国各种功能障碍群体的定义与分类,包括残障群体的特征与需求等相关内容。这些都让同学们更加感受到发展无障碍事业的的重要性和对未来深远的意义。

0303朱.jpg

    随后,由清华学生无障碍研究协会长朱晓鹏,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协会成立以来的各项重要工作和2019年度计划,他也在现场欢迎更多的同学能加入进来。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协会发展了一批对无障碍事业发展具有高度热忱的优秀骨干学生,他们身体力行的传递着“让每一个人独立平等的享受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协会宗旨,影响着更多的人。

    

0303邵.jpg

    最后,是由研究院的邵磊老师系统性的讲授了无障碍的理念与内涵、发达国家无障碍发展历程与现状,并且以校园环境为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实现通用无障碍环境的相关原则、要素与分析研究方法等内容,让同学们对无障碍环境发展的问题和矛盾有了新的认识。

    还有清华校友企业北京捷通华声科技公司为本次活动提供的“灵云”语音转写服务,让包含听力障碍在内的所有同学都能同步、快速获取到现场交流信息。这也进一步增强了所有同学对无障碍理念的理解。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持续的过程,物质环境、信息环境和服务的系统衔接至关重要,因为这直接决定了能否实现“所有人机会均等,自由体面便捷的参与整个社会”。这些与政策法规、财政保障、社会创新、信息技术、教育培训、理念传播和引领示范都息息相关。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作为国家新型特色智库与学科交叉的无障碍技术创新平台,一直以“用户中心(User Centered)”的跨学科(Trans-Discipline)发展模式在开展各项工作。本次交流活动,就是希望能够增强学生们对残障群体和无障碍理念的了解,未来也将与协会一起组织同学们开展更多的实践活动与课题研究,在中国的无障碍事业发展历程中发挥清华大学的旗帜作用。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