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研究院举办清华大学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线上开学仪式

2020-03-21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春分已过,万物生机勃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华大学秉承奋进的姿态,利用在线教学铸就了清华历史上教育教学的新气象!2020年3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高级)》《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迎来了在线开学仪式和答疑会。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和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分别在欢迎仪式上致辞,无障碍研究院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主任张烈、执行总监吴佳睿、课程教师彭磊分别对课程支撑平台、教学和学习安排、学习平台“雨课堂”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互动。继续教育学院公开招生项目中心主任王长荣,无障碍研究院副院长孙一平、执行院长助理康尼等八十余位师生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公开招生项目中心副主任王芳主持。

1584969227640029258.png

图 在线开学仪式主视觉

 本课程是由继续教育学院、无障碍研究院合作开设,按照“国际行为分析协会”(ABAI)要求大纲设置课程和师资匹配,面向社会开设的为期约一年半的非脱产教育项目,旨在为中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培养一批适应中国国情的、面向国际的,集严谨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促进中国本土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面向国际化、规范化的长足发展。

 刘震致辞时首先欢迎了同学们,并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阶段所举行的这次线上开学仪式,多年后回想定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学院将充分发挥继续教育特色、立足在线教育优势,做好充分的学习保障,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中有丰富的收获。特别感谢了无障碍研究院潜心打造的课程体系以及整个项目管理团队长期付出,使得课程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1584969261250022943.png 

图 刘震致辞

 邵磊致辞时表示,非常欣慰同学们选择这个课程,因为中国庞大的孤独症群体和家庭,亟需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但目前专业人才极其匮乏,希望同学们能取得好成绩并学以致用,发展成为扎根教学一线、指导科学实践的专业人才,成为推动中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将会为促进社会平等与包容作出积极贡献。他指出,本课程是利用“雨课堂”以在线为主要授课方式,这种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教学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显得具有特别的价值和意义,未来也将持续优化提升在线教育质量,让同学们收获更好的学习成效。

 1584969281314003900.png

图 邵磊致辞

 张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的专家团队、学术成果及跨学科平台等基本情况,并强调2020年项目部将会把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合作实践基地、跨学科研究和加强专业团队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张烈作为无障碍研究院共建院系-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的老师,在孤独症儿童多媒体感官康复训练方面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他表示接下来将会带领项目部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展孤独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如在孤独症儿童语言和认知发展、注意力监测、情绪识别、交互游戏等方向进行结合,期望能够获得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1584969306343004259.png


图 张烈介绍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部情况

 吴佳睿对整个课程体系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并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申请行为分析师(BCBA、BCaBA)资格考试的诸多问题。本项目第一门课程将于3月29日由彭磊正式在线授课。彭老师是美国德州Plainview学区校园心理学专家及行为分析师、美国德州科技大学心理学博士、委员会认证BCBA。她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课程内容、评估测验、课前阅读、课前讨论、课内活动等具体安排。第二门课程将于7月初,由无障碍研究院孤独症康复研究学术负责人徐紫薇(BCBA-D)通过在线与面授两种方式向学员授课。为确保后续专业课程的顺畅进行,与会师生还对在线学习平台“雨课堂”进行互动使用测试,并就具体问题实时沟通反馈和解答。整个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1584969334237018346.png

图 吴佳睿介绍课程体系

 1584969382082050002.jpg

图 彭磊介绍第一门课程安排

 无障碍研究院是在2013年4月由中国残联委托、清华大学批建,由建筑学院发起,联合美术学院、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系、社会科学院共建,依托于智库中心管理的特色型智库平台。自研究院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得到了中国残联及专门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未来将继续发挥特色智库优势,开展服务中国和世界的高水平研究,与继续教育学院紧密合作,培养更多的通用无障碍、康复教育领域的专业人才,并积极聚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平等与包容的社会发展。

 美丽的春天过半,春分吹响了奋进的号角!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研究院愿与所有的师生一道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1584969407972083415.png

图 与会成员网络ID图标

(图文/康尼)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