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聆听|科技重塑听觉体验,共创平等未来

2024-03-02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杨欣怡 隋康尼)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对于听力损失者来说,这一变革尤为重要。智能助听器的出现,以及无障碍聆听环境的构建,不仅重塑了他们的听觉体验,更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2024年3月3日迎来了第25个全国爱耳日,主题为“科技助听,共享无障碍听力环境”。值此之际,让我们一起踏上这场创新之旅,探索智能助听器如何重塑听觉体验,以及如何实现完美的无障碍聆听环境。

    一、智能助听器,重塑听觉体验

    在助听器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在逐渐改善听力损失人士的生活,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享受周围的声音环境,早已不再是简单的声音放大工具。

图 外观小巧的佩戴舒适度高的助听器.jpg

图 外观小巧的佩戴舒适度高的助听器

    1、机器学习:个性化聆听体验

    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分支,通过算法处理大量数据,从而做出决策或预测。在助听器中,机器学习能够捕捉听力损失人士的聆听习惯和偏好,并进行学习和调整。与传统助听器相比,AI助听器能够智能地区分重要声音和背景噪音,并根据个人喜好调整聆听环境,优先处理对他们重要的声音,如家人的说话声;同时,尽可能减少背景噪音的干扰。

    2、深度神经网络:模拟大脑处理声音

    深度神经网络是另一种在助听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工智能技术,旨在模仿大脑对声音的处理方式。这项技术旨在能够提高了音质、信噪比,还增加了用户听觉舒适度、言语理解能力及记忆能力。通过持续扫描和分析环境,助听器能够自动调整参数,为听力损失人士提供更自然、更舒适的听觉体验。

    3.远程听力监测与诊断:便捷与专业并重

    借助先进的通信技术,现代助听器可以实现远程听力监测与诊断。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等设备,将助听器收集的声音数据和听力状况发送给医生或听力专家进行分析和评估。这种方式不仅方便用户,还能帮助听力师及时发现和处理听力问题,为听力损失人士提供更为专业的关怀。

 

    二、完美无障碍聆听空间环境的实现

    一个完美的无障碍聆听环境,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建筑设计与声学设计、设备选择与技术应用以及新技术方案的探索和开发,这将有助于改善听障人士的生活质量,并促进社会的包容性和平等性。

    1.建筑设计和声学设计方面

    通过合理的空间布局、选择具有良好吸音和隔音性能的建筑材料,以及控制混响时间,都可以为听障人士提供更好的声音环境。此外,为了确保他们能够轻松识别和理解环境中的声音信息,可以利用灯光提示和震动反馈等易于识别的指示方式,设计指示标识。

    2.设备选择与技术应用方面

    智能家居系统通过提供多种交互方式,使听障人士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选择最适合的交互方式;公共场所导览系统通过震动或视觉提示,帮助听障人士找到他们感兴趣的展品或目的地;在交通工具上,无障碍的音频提示和警报系统可以通过震动座椅或视觉显示,向听障人士传达重要信息。这些都可以为听障人士获得更加便捷的服务。

    3.探索和开发新技术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升听障人士的聆听体验,还可以探索和开发新技术方案。例如,稳态声场系统聚焦言语频段,降低噪音,很大地提高了聆听清晰度。智能语音识别与翻译技术则可以将语音实时转化为文字或手势识别,增强听障人士的交流能力。此外,沉浸式声音体验技术利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为听障人士创造更加沉浸式的声音体验,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感受声音的魅力。

图 创新方案示例:设置稳态声场系统于教室,实现音质均衡清晰,优化教学效果.png

图 创新方案示例:设置稳态声场系统于教室,实现音质均衡清晰,优化教学效果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无障碍聆听环境将更加完善,为听力损失者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听觉体验。同时,这也将推动社会更加包容和平等,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声音带来的美好。



附:

“无障碍聆听”专栏.png“无障碍聆听”专栏,每月与您共享听力健康与科技前沿的资讯与洞见,我们携手推动共建一个平等、包容的无障碍社会环境。此专栏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与索诺瓦联合推出,是一项致力于推动社会平等与包容的公益项目。诚邀您的关注与参与。


 

文字:杨欣 隋康尼

编辑:隋康尼 

审核:邵磊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