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7月份清华孤独症跨学科系列公开课

2022-07-01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非常无障碍沙龙

Universal Accessibility Dialogue

孤独症跨学科系列公开课(2022年度)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于2020年度联合设立“孤独症跨学科系列公开课”,是两院合作面向社会开设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的支撑课程,是全体学员的必修课。2022年度的孤独症跨学科系列公开课,主要从孤独症谱系的病因与诊疗、康复教育、行业发展三个方向讲授,涉及语言学、心理学、艺术学、生物医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等20余个专业主题内容。每次课程邀请1-2位清华大学以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主要以在线的方式分享其专业知识和见解。同时,为助力终身学习型社会发展,公开课免费向公众开放,以此推动和提升全社会对孤独症群体的认知,共同营建一个更加包容、友善、无障碍的社会环境。 

 课程咨询:康老师010-62798379,connie@tsinghua.edu.cn

 招生咨询:王老师010-62772997,13581538883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2年07月06日星期三

 


2022年度7月 跨学科公开课安排

李睦 艺术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png

 主    题:艺术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

 时    间:7月12日星期二19:30-21:00(上讲)、713星期19:30-21:00下讲   

 内容简介:“自闭的”英文是autistic,“艺术的”是artistic。两个单词仅一个字母之差,也许在生活中这二者是泾渭分明的,但在艺术领域或许它们并没有明显的界限。自闭症儿童在绘画艺术上经常展现出惊人的天赋,这究竟是一种病态的表达呈现,还是一种先天的艺术基因流露出的才能?无数个笔触形成的画面,有没有可能是自闭症的一种沟通语言?如何通过艺术教育改变自闭症儿童所处的环境?本课程将从“艺术中的自闭症儿童、自闭症家庭里的艺术、我们与自闭症孩子的艺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艺术教育与自闭的生存状态”这五个角度讲授。

 授课专家:李睦,艺术家、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李老师讲授的《东西方现代艺术》公开课获得2014年教育部优秀网络公开课称号,以及清华大学线上课程《艺术的启示》荣获2019年教育部精品课程奖,为广泛推动美育教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徐紫薇 数据决策——构建有效的康复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png

 主    题:数据决策——构建有效的康复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

 时间:7月20日星期三19:30-20:30

 内容简介:面对孤独症这样一个发病率高达1%的病症,诊断延误,早期干预率低,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难题。在这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里,如何让科技带来创新、创新引领变革,让专业人士的经验沉淀成数据、让数据来引导决策,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当下赋予我们的机遇。本次分享将主要探讨数字化技术对孤独症康复教育行业的革新和影响,以及康复教育从业人员在“数字化”大趋势下如何增加组织和个人竞争力,从而为孤独症群体提供有效且长期的支持。

 授课专家:徐紫薇,特殊教育博士,委员会认证行为分析师-博士级(BCBA-D)。就职于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担任孤独症康复研究项目的学术负责人,参与教育培训项目《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的开发和授课,并为孤独症相关的跨学科研究和产学研转化项目提供技术创新平台。兼任恩启特教平台的教研总监,负责为恩启 · IDEA教研中心的早期密集和学前融合项目提供教师培训和督导,并为VB-MAPP评估助手(语言行为里程碑评估及安置程序)等康复教育软件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到目前为止,有多篇学术研究被收录于核心英文期刊杂志,为语言教学、行为问题的分析和处理,以及教师培训提供了丰富的循证支持和咨询经验。

 

陈旭 孤独谱系障碍早期筛查和识别的研究进展.png

 主    题:孤独谱系障碍早期筛查和识别的研究进展

 时间:7月22日星期五19:30-20:30

 内容简介:孤独谱系障碍患病率增速明显,目前处于无药可医的困境,90%以上的重症患者均成年后无法独立生活。早期康复训练(3岁以前)是目前循证证据支持的干预方法,但由于孤独谱系障碍的异质性表现,传统早期筛查和评估方法给临床诊疗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医学的融合,影像学,眼动等客观指标的探索等为早期筛查和识别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授课专家:陈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年委员。自读研究生开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神经发育障碍的临床诊疗及临床研究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5项,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

 

 关于我们

 “非常无障碍”沙龙(Universal Accessibility Dialogue),是一个将理念、学术与实践充分融合的交流共享平台。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于2018年初创建并定期举办的沙龙活动,旨在以立体的、多维的、交叉的视角,邀请科研机构、企业、民间等领域的人士,针对无障碍发展,向公众分享具有启发性、创新的观点,不拘泥身份、专业、资历,强调人人可创新、交叉促创新、共享推创新。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Institute for Accessibility Development Tsinghua University),定位于国家新型特色智库与交叉学科创新平台。2016年4月23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支持、清华大学批建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发起,联合美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机械工程系、社会科学学院、未来实验室共建,依托于清华大学智库中心管理。无障碍研究院以一切在行动、感知等方面存在不便的人群为中心跨学科开展问题研究,包括残障人、老年人、儿童以及身体受伤者等各种群体,研究问题涉及公共政策、法律、设计、技术、产品、教育等方面,通过相关研究和成果转化以及社会协同,更好的服务于未来巨大的社会发展需要,重新塑造和提升我们生活环境与生存质量。2019年5月16日,无障碍研究院荣获由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Tsinghua Unversity)成立于1985年,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高校第一所继续教育学院,目前是清华大学专职开展继续教育的实体机构。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团队,致力于成为继续教育领域的专家、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和推广者。截至2020年底,学院共计培训面授学员逾110万人次,在线学习和混合学习学员逾570万人次,其中自2003年开始的清华大学远程教育扶贫工程,通过卫星、互联网开展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人才培训项目,受益学员逾400万人次。2021 年,学院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孤独症康复教育专业课程》是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撑,面向社会开设为期约一年半的非脱产教育培训项目,以“雨课堂”平台在线互动式教学为主。项目第1期于2020年3月开课、第2期于9月开课,每期分别设置了高级班、中级班2个层次。课程特色是邀请国内外在应用行为分析专业领域具有丰富授课和实践经验的专业老师,以及由清华大学校内外专家从生物医学、美术学、语言学、心理学、公共管理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整合模式进行知识的讲授。同时,该课程与国际职业认证体系接轨,学员在完成实操课程、通过理论考试后将获得认证行为分析师(BCBA、BCaBA)资质。课程共计130余名学员,这将是一支推动中国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的专业力量。









(以下信息无需填写)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