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征集|全国征集5类50项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

2023-11-19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关于在全国征集5类50项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实施落地见效,促进无障碍环境高质量发展,在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委员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联合组织开展在全国征集5类50项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活动。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重点征集2021至2023年期间,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的“融合实践、设施设计、标准导则、图示图集、图书”5类项目案例。案例能够突出重点为残疾人、老年人等有无障碍需求群体的社会全体人员所共享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突出北京冬残奥会、杭州亚残运会留下的无障碍丰厚遗产、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以及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认证评价、检察公益诉讼政策制度所产生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成功案例和显著成就,以此树立无障碍环境建设典型标杆,推广无障碍环境建设优秀案例,为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作出引领示范。


二、申报要求

    申报单位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专业资质,信用良好。

    设施设计类申报项目应当具备已通过无障碍权威专业评审后并进入设施施工的基本条件,且由残疾人或老年人等有无障碍需求人员的代表事前参与设施设计的建议;非设施类申报项目应当具备已通过权威专业评审验收或正式出版并投入实际应用的基本条件;申报项目均具有较高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凸显其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应用价值和环境价值。

    申报单位申报类别和项目数量不限,需由知识产权方作为申报主体。

    申报单位应按要求详实填写“全国5类50项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申报书,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详见附件)。申报材料应真实可靠、文字简要、数据准确、图文并茂(其中图示不得少于10份且不得重复)。

    本次活动不包括信息交流无障碍案例征集(另行征集活动);

    曾获选“全国首次(2020)无障碍设施设计十大精品案例”的项目不得再次申报。


三、申报方式及截止时间

    申报单位需按照要求填写申报书,并于2023年12月1日18:00前将电子版申报材料(word版+签字盖章版扫描件)提交至wzajpal@163.com,于12月4日18:00前将纸质版(一式两份)申报材料邮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太平街甲6号中国盲文图书馆,王梦浩(收),电话15600617860。纸质版材料应与电子版内容一致。逾期不予受理。


四、评审及激励方式

    组委会将组织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权威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评审,从创新性、实用性、可持续性、示范性、社会效益等维度进行评价打分。将从下列5个类别中,选出评分最高的前10项案例作为精品案例,共计50项。

    1.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融合实践精品案例(重在将无障碍理念、意识、文化等与各领域民生实际相结合所产生的无障碍非凡效能与应用价值,凸显创新性实践成果,获赢社会俱佳口碑,如: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的政策法律法规、专项行动、民生实事、文化体育、景观旅游、科技创新、教育教学、社会监督、宣传推广等)。

    2.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设施设计精品案例

    3.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导则精品案例

    4.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图示图集精品案例

    5.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图书精品案例

    评选结果将进行5个自然日公示,拟于2023年12月中下旬在“第18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中汇编发布、展示推广,将入选在所建国家无障碍环境展示馆内长期展陈。


五、其他事项

    本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接受社会公正监督。

    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生效,对于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如有疑问或需要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请联系组委会秘书处。

    联系方式:隋老师010-62798379,杜老师16600048338

    附件1:全国5类50项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申报书(扫描二维码下载)

 

全国5类50项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申报书.png


 

    附件2:盖章版活动通知

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通知(盖章版).jpg


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征集活动组委会 

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 

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代章)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委员会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23年11月17日

 

 

文字来源|无障碍环境建设精品案例征集活动组委会

编辑 排版|隋康尼

审核|邵磊








(无需填写下文)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