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Board : 智能盲人键盘

2018-10-24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1582520107634007783.png

  当今的智能触屏键盘都有词级别的自动纠错能力,然而盲人无法享受这项能力带来的便利,因为盲人通过读屏软件使用手机,该方式只能以字符为单位进行输入,没有提供纠错能力,用户在每次输入错误时都需要一个低效的校准过程(a)(b)。为了提升盲人进行文本输入的效率,我们在研究了盲人用户输入特点的基础上设计VIPBoard,该技术能在不改变现有交互方式的情况下提高读屏软件键盘能力。


 1582520141918049644.png

图 盲人输入场景和VIPBoard界面

 1582520170234004876.png

图 盲人输入的点击模型

  图片1输入英文、中文情况下的传统读屏软键盘和VIPBoard的输入速度对比.png


图 输入英文、中文情况下的传统读屏软键盘和VIPBoard的输入速度对比

    IPBoard会在用户进行点击时根据输入位置和语言模型来预测盲人最有可能输入的字符,并读出这个字符以减少用户的校准时间(c)。同时,键盘界面也会根据点击位置自动调整以允许用户容易地选择其它的键(d)。

    用户实验表明,相比用普通的读屏软件中的键盘,使用VIPBoard,用户输入的错误率可以减少63%,文本输入速率可以提升12.6%。


(本项目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人机交互实验室负责人史元春教授团队研发)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