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慧里社区中心绿地葫芦岛广场的无障碍改造提升

2020-10-06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视频 2020年8月17日北京电视台《北京您早》栏目,对亚运村安慧里社区中心绿地葫芦岛广场改造后的无障碍环境的报道。该项目无障碍优化提升是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受邀参与的,旨在创建一个无障碍的全龄社区公共环境。

  安慧里社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的中心区域,在北京中轴线东侧、北四环北侧,是为迎接1991年第十一届亚洲体育运动会于1990年建成的。目前它的周边是由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国家游泳中心及商务建筑群、住宅小区等组成的综合性区域,已发展成为一座集会议、展览、办公、居住、餐饮、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城中之城。

  安慧里社区北起慧忠路,南至北四环东路,东南起北苑路,西至安立路。此地原为大屯乡小营农田,1986年为举办亚运会征地建住宅区,取安立路之“安”与慧忠路之“慧”合称之,总占地面积约5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安慧里内分为1-5分区,以高层建筑为主,中间环抱大型中央绿地,其中葫芦岛广场是中央绿地的核心部分,是社区居民日常活动的最重要场所之一。由于社区建成已经将近三十年,虽然经过不断维护更新,但很多设施日渐老化亟待更新改善,而且社区老龄化程度也逐年升高,对无障碍设施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葫芦岛广场的适老化无障碍改造,首先被提上日程。

  2016年,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无障碍研究院”)参与、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主持的养老设施寸草春晖项目,已经成为了一个养老介护设施的标杆性项目,该设施是由安慧里社区原有的办公建筑改造而成。在2018年该项目改造成功后,亚运村街道随即邀请无障碍研究院和相关团队,继续参与安慧里社区中心绿地葫芦岛广场适老化无障碍改造设计任务。




 如何能将该区域改造成为一个无障碍的全龄社区?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接到改造任务后,无障碍研究院的项目团队在邵磊老师的亲自指导下,针对葫芦岛广场首先展开了一系列实地调研活动。

 一、 进行一对一的居民访谈,切实掌握居民需求,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的需求。

图 实地调研,进行居民访谈.jpg

图 实地调研,进行居民访谈


    二、乘坐轮椅进行实地体验,进行侵入式观察,更加贴近和掌握老年人、残障者的具体需求和设计重点。

图 轮椅实地体验.jpg

图 轮椅实地体验


    三、针对葫芦岛广场进行24小时延时摄影,调查不同时段内人群、人流以及对广场空间的利用情况。

图 24小时延时摄影.jpg

图 24小时延时摄影


    四、对葫芦岛广场夜间照明进行照度测量,结合人群活动特征,分析不同的照度对人的行为的影响。

图 照度测量.jpg

图 照度测量


    五、对广场休憩类坐椅设施进行测量,譬如长凳在不同日照情况下的温度变化等,为未来的设施选材提供依据。

 


     通过调研结果显示,该社区老年人口、婴儿和学龄前儿童占比较大,且多数老年人负担照护儿童的任务。由此,设计团队围绕着老人的“坐”与“行”,儿童的“玩”来讨论和确定设计方案,梳理了待改善的任务清单:

图 总平面图.jpg

图 总平面图



 1.对葫芦岛广场的铺地进行改造。铺装适合老年人、儿童等休闲运动的防滑地面。

图 改造完成的葫芦岛广场全景.jpg

图 改造完成的葫芦岛广场全景


 2.将葫芦岛广场的矮墙改造重建,形成既保持原有界定空间的效果,同时又具有休憩功能的景观座椅。

 3.增加葫芦岛广场的色彩辨识性,将具有休憩功能的矮墙景观化,装贴彩色马赛克,拼绘出一幅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画面。

图 装贴彩色马赛克的景观墙与彩色休憩座椅连为一体.jpg

图 装贴彩色马赛克的景观墙与彩色休憩座椅连为一体


    4.葫芦岛广场内的座椅都改为低导热率的材料,避免产生夏天高温、冬天冰凉难以利用的情况。

1602036380427054780.jpg

图 葫芦岛广场采用了低导热率材料的休息座椅


  5.葫芦岛广场内的树池篦子都采用无障碍设计,方便老年人、轮椅以及婴儿车的通过。

图 改造后的树池篦子.jpg

图 改造后的树池篦子


改造前的树池雨水篦子.jpg

图 改造前的树池篦子


    6.将葫芦岛广场绿地周围换装低导热率的尼龙塑料双层扶手,提高安全性和舒适度;

图 葫芦岛广场绿地新旧扶手对比.jpg

图 葫芦岛广场绿地新旧扶手对比


  7.增设银杏广场无障碍坡道和中间踏步,方便所有利用者行走。

图 在银杏广场无障碍坡道上轻松骑行的儿童.jpg

图 在银杏广场无障碍坡道上轻松骑行的儿童


图 在银杏广场无障碍坡道上顺畅推行的婴儿车.jpg

图 在银杏广场无障碍坡道上顺畅推行的婴儿车


图 在银杏广场新增设的中间踏步.jpg

图 在银杏广场新增设的中间踏步


 8.在银杏广场内增设众多的休息座椅,满足居民聊天、乘凉、休息的需求。

图 在树荫下休息乘凉的居民.jpg

图 在树荫下休息乘凉的居民



图 乘坐轮椅的老人在银杏广场前通过.jpg

图 乘坐轮椅的老人在银杏广场前通过



    安慧里社区中心绿地葫芦岛广场的适老化无障碍改造工作,于2019年1月正式完成。经过一年多的使用,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欢迎,2020年8月北京电视台也将葫芦岛广场适老化无障碍改造,作为社区环境提升的示范项目进行了报道。当我们再一次踏入葫芦岛广场时,看到的都是在树荫下、座椅、轮椅上乘凉和含饴弄孙的老人,以及推着婴儿车的年轻父母们;听到的都是奔跑玩耍嬉闹的儿童的欢快笑声。

 

    回顾改造设计过程,项目团队力图注入更多的无障碍设计元素,但是由于材料、工期等多方面原因限制,还有很多细节尚未达到预期效果,期待未来的改造升级,能够进一步优化完善。



图 在葫芦岛广场上骑自行车的儿童.jpg

图 在葫芦岛广场上骑自行车的儿童



图 葫芦岛广场西侧的银杏广场上纳凉休息的居民.jpg

图 葫芦岛广场西侧的银杏广场上纳凉休息的居民



图 在葫芦岛广场上玩耍嬉戏的儿童.jpg

图 在葫芦岛广场上玩耍嬉戏的儿童



图 在树荫下纳凉的老人.jpg

在树荫下纳凉的老人




设计研究:研究院葫芦岛广场改造提升项目团队

图文:潘芳颉、刘田、孙力扬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