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无障碍设计》全国首部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教材

2022-12-30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无障碍智库” 2022-09-26

    2022年9月17日,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邵磊作为全国首部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教材《通用无障碍设计》的主编,在中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推介活动上对该书进行了介绍。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院长邵磊.jpg

 邵磊 

    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包括健康老龄化、儿童友好、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重大领域,无障碍已成为人居环境建设的底色,是国家民生保障基本战略的重要组成,承载着社会公平正义诉求和对人的生命尊重与关怀。

    过去几年来,在住建部、中国残联、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以及有关高校、设计机构的大力推动下,2022年全国注册建筑师继续教育环节确定了“通用无障碍设计”作为本年度的专项培训内容,在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庄惟敏院士等专家的组织下,空间环境、交通出行、信息技术、公共服务方方面面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很快聚集起来,迅速展开教材编撰研讨工作,以城市人因工程的理念为基础,开始了多维角度建构无障碍发展全景画面的创造性探索,史无前例。

《通用无障碍设计》封面 .jpg

《通用无障碍设计》封面  

邵磊 主编,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编著   

    教材分为五篇,从通用无障碍的内涵与外延、无障碍的前策划与后评估、无障碍设计与工程建设、法规与政策以及优秀实践案例等多方面展开,力图能在理念认识、设计技巧、工程重点问题等方面给大家形成高效、实用并具有启发的参考。本教材的重点还是以建筑师创作和实践的需求为基本面,格外关注了以下几个方面对我国无障碍发展的影响:

    1.法治保障在快速提升提升:立法层级,在当前《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基础上,尽快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已经得到各方面的充分关注和推动,目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相关立法程序已经启动,这将进一步推动无障碍法规政策的落地实施。适老化、儿童友好、包容性与无障碍等各项标准建设在法治体系的提升中,会加深加快有机融合的过程,并通过法律责任的强化得到全方位保障。

    2.无障碍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在以积极老龄观、实现健康老龄化的进程中,政府、社会、家庭都是我国老龄化社会治理结构中的核心主体,及早建立健全相关社会治理与服务体系和人才体系至关重要,因此应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等方面的发展,促进聚力协同,实现无障碍的可持续社会价值。

    3.无障碍成为人居环境品质的重要体现:关心弱势群体是我国制度优越性和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体现,无障碍设计在专业教育领域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加深入细致地了解不同人群需求,全面提升以人为本的设计水平。庄惟敏院士强调伴随着越发多样的需求、不断进步的设计与建设技术,对建筑全过程、系统性的策划、建造、运行、评估越发重要,对促进无障碍水平的螺旋式上升有重要意义。

    4.无障碍与科技的融合改变未来:伴随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的“包容性”问题也越发被关注,从产品的克服“数字鸿沟”到更为底层的算法及其权力问题,如何在已经到来的数字时代,更全面的认知空间无障碍、数字无障碍和服务无障碍是新的趋势。

    5.无障碍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产业转型升级和人的全面发展中,机会获得、资源分配、个体赋能都需要通用无障碍的环境作为基础。无障碍建设是系统性工程,尤其是在促进终身学习的各种支撑条件中,各类校园空间、设施、设备、教学方式、资源、应当尽快更加包容、平等、共享。对建筑师而言,无障碍设施不仅仅是空间和设施,“无障碍”代表了一个价值体系,是一个基准线。当我们意识到由于认识、方法、技术等诸多方面的忽视,导致物质空间、数字空间、公共服务的各种“鸿沟”的时候,在当下营造高品质人居环境过程中,从对包容性的认识到空间本身、室内外设施设备、材料细节,充分体现对人的尊重和包容,都是设计方法论、技术和手法、建设和工艺等方面需要深入反思的话题。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将人居环境建设地更加包容、友善、有温度、有品质。

内容来源:中国无障碍环境展示馆筹建领导小组联合专班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