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自主研发盲用教育装备产品发布

2023-12-12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本文来源: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

   

    2023年12月7日,主题为“梦想无障,科技同行”的盲用教育装备产品发布会于清华大学主楼召开。

    发布会推出了“盲用大幅面触觉显示屏”为主的系列盲用教育辅助器具产品。为解决国内视障人群面临的同类进口设备价格高且不适用于国内教育体系等问题,通过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实现低成本、易普及、高适用的国产自研盲用教育装备。

    该系列装备基于由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以下简称未来实验室)历时数年设计研发的“盲人用计算机”的技术成果,通过成果转化企业中清智能装备(昆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清智能公司)进一步推动产业化发展,可以在盲文出版、盲文阅读、盲文数字阅读场景中广泛应用。切实提高盲文阅读领域的科技水平与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国家通用盲文信息化建设,提升盲文阅读服务效能。为解决盲文使用率低这一共性问题贡献中国方案。

发布会海报.png

发布会海报

发布会现场.png

发布会现场

 

    会议邀请了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副主任董理权,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主任王艳萍,中国盲文出版社李岩,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廖娟老师,北京盲校李元老师、昆山市宣传部副部长巫继东,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浦景松,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金洪建,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经理朱吟音,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教授,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刘毅老师,清华大学无障碍研究院隋康尼老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x-lab夏力老师,清华大学盲人学生代表梁江波同学,以及中清智能公司总经理钱威、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助理研究员、中清智能公司联合创始人焦阳等。

    在发布会上,徐迎庆教授致辞,未来实验室专注于“盲人用计算机”研究,立足为视障朋友设计开发一整套辅助阅读文字和图像的软硬件设备,无障碍访问互联网的丰富信息。这项设计研发工作起初是源于帮助视觉受损人群参观博物馆,后逐步扩大到面向生活场景中更广泛的视障人群。目前市场上面向视障用户的数字化辅助设备极度缺乏,致使盲人数字化教育难以前行。盲用教育装备项目在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的培育孵化下,在中清智能公司实现了从零到一的技术突破,建立了完整的盲用数智化产品体系,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化基础。一系列成果的相继产出受到了国内外多个组织机构的关注和支持。最后,徐迎庆特别感谢了昆山市人民政府和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盲人协会、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中国盲文出版社等合作机构的帮助,以及感谢清华大学相关院系的紧密合作,期待与大家共同建设一个无障碍、包容和平等的未来。

徐迎庆教授致辞.png

徐迎庆教授致辞

 

    随后,焦阳老师结合现场产品演示,对盲用数智化产品进行了细致讲解。针对视障人群总量多、现有盲用智能设备匮乏等现实痛点问题,盲用教育装备项目历时数年研发,成功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视障人群信息化阅读和学习的难题,适用于视障人群的教育、工作和生活等众多场景,让资料获取和信息检索更加轻松便捷。盲用数智化产品以盲用大幅面触觉显示屏为主体,兼顾软硬件设计。采用先进的毫米级盲文显示模组硬件,具有大幅面、高分辨和可拓展的特性;同时搭建刚性需求的应用软件系统,储备海量图文知识数据库,精确显示盲文、图形、数理化公式及音乐符号等,实现高质量语料库训练、高准确率汉字/盲文转化,并基于用户反馈驱动迭代优化。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备的硬软件+AI算法+电子书库的盲用教育数智化产品体系,完成了国内盲用辅助器具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成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具备高性能、低成本国产化替代的视力残障辅助器具高科技企业

焦阳介绍项目及产品互动.png

焦阳介绍项目及产品互动

 

    会议中,李庆忠先生表达了对中清盲用教育装备项目的重大成果表示由衷的祝贺与感谢。持之以恒数年的项目得以突破创新并落地生产实属不易。目前,市面上的阅读材料数不胜数,但真正为盲人朋友准备的寥寥无几,无法完全满足学习需求。而听觉这一获取信息的方式并不能取代盲文进行深度和专业的学习。视障人群拥有高质量工作和生活体验的关键是拥有平等的受到高质量教育的机会。《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加快建设盲文语料库和盲文信息平台,提高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广国家通用盲文。因此,这项信息化的盲用教育装备对于保障视障人群的受教育权益、提升教育质量和文化素养的意义非凡,将引领国家的相关产业前沿探索与发展。希望这一技术能早日落地开花,切实服务于广大视障人群。

李庆忠先生致辞.png

李庆忠先生致辞

    同时,金洪建先生指出,工研院作为昆山诠释创新的核心平台,以引领新兴产业集聚、服务中小企业创新为初心使命,致力于推动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在与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合作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团队的真诚、高效与务实。非常高兴能看到盲用教育装备产品的落地,工研院期待产品未来的发展,并将持续为企业壮大提供最优服务和最强保障。

金洪建先生致辞.png

金洪建先生致辞



    另外,梁江波同学作为盲人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备战考研的经历,表达了对这一盲用教育装备产品的期待与感动,希望能帮助更多有教育追求的同学获取资料、实现梦想。同时,梁江波同学表示,视障者融入社会需要持续的技术支持,人们能够看到视障者的需求并做出努力改变现状,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衷心感谢一直以来支持视障人群、关注无障碍发展的各界人士!


    暗夜中的一缕星光,驱散眼下阴霾,点亮万千未来。目前,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关于无障碍设计创新的相关研究已在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并申请多项专利。中清智能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无障碍应用成果产业化,双方将继续秉持为一个无障碍、包容和平等的未来,持续进行前沿技术的创新和研发,进一步提升盲用教育装备产品效能及使用体验,为中国无障碍事业做出新贡献。

现场产品互动及自由交流.png

现场产品互动及自由交流

 



撰稿 | 高媛

编辑 | 王瑢琦

审核 | 宋诗宇 焦阳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