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发布宣言及重要科研成果

2018-10-15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1.jpg

    2018年10月15日,秋高气爽,清华园里的银杏树以金灿灿的枝叶迎接来自世界各国与全国各地的无障碍专家、政府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关心无障碍事业发展的残障人士,共同参与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的“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暨(第三届)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年会。会议在中国残联、全国无障碍建设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承办,并获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多个部门及院系的大力支持。

1544089780106013642.jpg

吕世明(左), 彭刚(右)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吕世明,在讲话中首先祝贺了大会的召开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积极展示国内外无障碍领域理论与实践最新成果,增进无障碍学术研究领域国际交流,吸引动员更多的人士关注无障碍、投入无障碍、分享无障碍。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在致辞中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平等发展、社会包容的重要体现,也是在新时代学科发展与科技创新重要的研究领域和行动方向。清华大学也将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将建设通用无障碍(Universal Accessibility)的包容性校园作为持续努力的目标。

1544089780151052236.jpg

张振山(左),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右)

    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也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机构、中国残联、残障者组织及其它机构积极合作,共同促进残障人士的权利。也特别指出“赋权残障人士就是赋权整个社会。这要求制定正确的政策和法律,以及将无障碍标准应用于内容、产品和服务中。”

    “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无障碍发展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加强能力建设和宣传教育”等几点内容,是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在“完善公共服务,促进包容性城市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几点期望。

    本次会议还有20余位来自日本金融服务署、美国雪城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国际残奥委会、欧洲无障碍旅游协会(ENAT)、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政策、设计、技术、产品、教育等无障碍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瞻性信息进行了分享。

    此次学术大会还面向国际社会发布了《通用无障碍发展北京宣言》(《BeijingDeclaration on Promoting Universal Accessibility》)。期望社会各界以此作为行动纲领,强化我国在21世纪新时代面对城镇化诸多挑战的信心,加深我们对全社会平等、包容、永续发展的认识,促进我们在每一项具体行动中对上述理念的落实,实现我们的共同愿景。这一宣言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同和肯定。同时,会议上由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的副院长,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美术学院徐迎庆教授和机械学院季林红教授,分别代表研发团队发布了多项清华大学创新性科技成果,即能够帮助盲人感知图像、让截瘫站立行走等科研成果。相信这些无障碍领域科研成果未来将会对改善相关人群的感知与行动能力起到巨大帮助。

    在会议中,来自清华北大等优秀残障学生代表还分享了“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无障碍理念与信息,号召每个人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为父母、孩子和自己,营建一个更加包容和无障碍的社会环境。曾是清华学子的亚洲首位女性“雨果奖”得主郝景芳,在现场分享了题为“未来社会的人类生活”的演讲。这些分享都赢得了现场强烈的共鸣和掌声。

    此次大会也获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网、央广网、光明网、北京日报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微软亚洲研究院、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百度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谷歌、威高集团、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华录健康养老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均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6年4月,在中国残联等相关部委群团的支持下,清华大学成立了无障碍发展研究院,经过了两年多的发展,在建筑、规划、工业设计、机械制造、互联网、医疗与康复、社会学等众多领域都开展了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在无障碍标准制定、设施改造、理念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实践工作。未来研究院将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无障碍新型国家智库的定位与目标,强化学科交叉创新、促进国际交流和共享,提升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水平,推动产学研的融合与科技成果转化,成为无障碍事业的主力军,继续为整个社会无障碍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助力。

1544089780853060727.jpg

图 参会嘉宾合影

1544089780853044921.jpg

图 会议现场

1544089780890038325.jpg

图 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的LOGO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