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发起“美化大‘家’——望京花家地社区微更新与社区营造”项目

2018-09-26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年09月26日,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清华同衡城市规划设计院、北京农业大学设计团队协同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在望京花家地小区举办了“美化大‘家’——望京花家地社区微更新与社区营造”的社区居民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的积极参与。该活动是针对整个系列研究活动中的一个项目。

 研究院是应花家地社区的NGO组织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邀请参与该项目的。花家地小区的社区建设在几十年间长期停滞,从北京市示范小区到望京地区的落后改造小区,由于缺少社区建设,因此社区议事和公众参与也没有展开的机会和空间。研究院希望能够通过在了解社区诉求、居民社区参与意愿、居民设计偏好的基础上,展开社区环境美化的参与式设计实验,试图探寻社区NGO、外部智力机构以及居民多元组合参与的社区参与方式。

 在完成对于居民自设计的研究,调研居民诉求以及组织一系列参与式设计活动之后,研究团队最终确定了花家地小区环境美化的设计方案,主要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准人车分流;完善三级公共空间系统;共建景观家具,用“美”凝聚社区;半公共空间与公共管理权责共享;与城市共享部分公共空间。最终项目方案也获得了2018年北京公共空间城市设计大赛的入围奖。

1582290897748097921.jpg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