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无障碍卫生间设施设备配套标准导则研讨会在上海举办

2017-05-05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会议现场.jpg

图 会议现场


  2017年5月5日,“融合 通用 共享”国家无障碍卫生间设施设备配套标准导则研讨会在上海举办。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中国肢残人协会主办,国家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中国残联维权部、新华社瞭望智库、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及全国五部委无障碍专家委员会给予支持.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给会议了特别寄语:“高校与专业部门联合推进无障碍环境标准化建设,意味着学术、设计和建设的高标准。无障碍建设标准制定必须由各类残疾人参与,希望专家学者和残疾人工作者到残疾人身边去,要了解各类残疾人,包括老年人对无障碍卫生间的需求。要特别倾听脑损伤和脊髓损伤者的意见,要建造实用方便的无障碍设施,为他们的融合发展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推动无障碍建设是各级残联的责任,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在致辞中指出:加强无障碍卫生间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导则研究与推广,为“厕所革命”做出贡献,能让每一个人平等地融入社会生活、共享社会资源,体现生活自尊与自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的规范标准化、信息智能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文个性化建设,加强无障碍卫生间设施设备配置标准研讨及实施,加强无障碍卫生间相关法规督导检查、执行和落地。

 来自国家旅游局公共服务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新华社瞭望智库、清华大学无障碍研究院各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对无障碍卫生间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导则进行建言指导,老年人代表吴耀亮、脊髓损伤代表周振天、失臂者代表库海洋现场发言,畅谈感受与需求,深深感染与会者。

  会上成立了《国家无障碍卫生间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导则》指导组、专家组和编写组。参加研讨会的全国38家高校、科研机构、部委单位、国家行业、知名企业、社会组织和专家代表联合发出倡议:期待更多的科研院校、专业人士投身无障碍环境建设中,期待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宣传督导的行列中;期待相关行业做出表率,推出无障碍示范精品;倡导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社会行业组织等在推进“厕所革命”等无障碍环境建设进程中坚持“融合、通用、共享”理念,做到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督导、人人助力,共创和谐美好家园。

会议现场专家发言.jpg

图 专家发言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