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西湖大学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南及图示》通过全国专家评审

2020-07-14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UAD浙大设计

  2020年7月12日,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及西湖大学组织召开了专家视频评审会,对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六院及无障碍设计研究所主编,环艺分院、景观分院参编的《西湖大学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南及图示》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包含中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无障碍专家吕小泉、张东旺、薛峰、邵磊、王小荣、孙力扬,咨询专家黄献明、郑康、吕志强、张屹。西湖大学基本建设部侯力华主任、王夏妮老师,我院吕淼华书记、建筑六院陈瑜院长、无障碍设计研究所陆激所长、主编邝洋及主要参编人员参加会议。

项目负责人介绍设计工作情况.jpg

图 项目负责人介绍设计工作情况

 会议首先由邝洋对编著成果及西湖大学无障碍专项设计做了详细介绍。西湖大学校园无障碍通用环境建设按照国际一流、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首次将建设友善人文校园、全龄畅行校园的指导思想注入西湖大学的设计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对校园无障碍室内外设施进行了总结研究和专项设计。为保证项目的落实,创新地提出了校园无障碍产品手册、施工与检查要点、无障碍专项工作机制。作为全国首个系统化、规范化、可视化的校园无障碍通用环境建设指南,将为西湖大学项目提供精细化的建设指导,也率先为全国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参考与借鉴的成果。

 西湖大学作为一所新型的高等学校,受到社会各界地广泛关注。西湖大学项目在中残联在吕世明副主席的关心下,带领专家团队两次到访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指导工作;西湖大学基本建设部和项目无障碍设计组也多次赴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交流研讨,参与全国无障碍会议,考察大兴国际机场、清华苏世民书院等优秀无障碍建设案例。

项目团队与专家进行交流.jpg

图 项目团队与专家进行交流


 西湖大学建设工程无障碍优化工作历经七个月反复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完成工程施工图修订和指南及图示的编制。编制组抱着对建设一座「无障碍」精品大学的热忱和不留遗憾的态度,把各项最新无障碍成果应用到西湖大学工程的建设中。《西湖大学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南及图示》获得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和宝贵的完善建议,总体评价编制全面细致,体现了校园人文关爱,填补了国内校园无障碍系统化设计的空白,是当下全国通用无障碍校园设计的典范,它的成功实施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引领示范作用。该成果应大力宣传推广,助力杭州和浙江2022亚残运会等重点工程以及全国高校的无障碍建设。 

 最后,吕淼华书记代表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感谢吕世明副主席和各位无障碍建设领域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设计院将会进一步推动无障碍建设的发展,以西湖大学无障碍建设成果为起点,让更多的优秀设计成果服务于社会,造福于大众!


图 《西湖大学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南及图示》手册封面.jpg

图 《西湖大学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南及图示》手册封面


《西湖大学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南及图示》:

主编单位丨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无障碍设计研究所

实施单位丨西湖大学、杭州市推进西湖大学项目建设指挥部

指导单位丨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

主要编写人丨邝洋、江胜涛、刘蓓蕾、夏继明、陈裕雄、余智祥、刘欣耘、朱靖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