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磊:通用无障碍与健康人居——如何改善老龄化对人口红利的巨大影响

2018-11-17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年11月17日,由《城市建筑》杂志社主办的“住居学视角下适居环境的构筑”学术沙龙在北京东方广场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中国建筑标准研究设计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住宅研究所等十余位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沙龙并发表了专业观点。沙龙是由上海柏涛北京分公司协办。

  解决好民生问题是建设美好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此次学术沙龙就目前社区中老人的照护问题、儿童的监护问题、社区人际关系萎缩、低收入者住房困难等问题现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又分别从集合住宅再设计、功能置换、适老改造等存量更新,代际交流环境、老幼复合设施等社区活化,无障碍设计、公租房、农村脱贫等社会保障方面展开了分享交流。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以“通用无障碍与健康人居”为题与诸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


  快速的建设增长和空间拓张过程中,规划与设计需要在反思中不断修正方向,通用无障碍的发展范式是一个重要载体或者抓手。

  2018年10月15日在清华举办的 “包容与多样”无障碍发展国际学术大会上发布了《通用无障碍发展北京宣言》。这既是对国际社会几十年以来不断推动社会平等、包容发展、公众参与的回应与进一步强调,又是针对当前我国过去几十年快速城镇化发展中产生的一些新问题、新矛盾的反思,同时也是对未来健康人居环境发展的愿景和倡议。 

为什么通用无障碍发展的理念、模式、制度安排与具体实践那么急迫和必要?

 在这个方面,我们似乎已经认识到,但事实上,我们的认识的还不够深、不够全、不够坚定。

 首先,众所周知,未来十年中国将步入重度老龄化社会,缺乏足够的准备也让大家倍感压力,但这都是不可避免的现状,而更有挑战性的问题是人口基数决定了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是世界性难题,这和我国将近14亿人口的健康城镇化在世界扮演的角色一样。

  我并不认为老龄化对人口红利的巨大影响没有改善的可能,事实上今天我国有很多老人一直在为年轻人分担着工作压力,通过看孩子、做家务等方式,贡献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只是他们的这些劳动在统计中都是隐性的。

  从老龄化的被动应对,到主动、积极、健康的老龄化,必然要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局面。从我们的室内外环境、建筑到各种工业产品在设计、交互、功能等方面的通用性、包容性,无论是产业升级还是消费升级亦或是老年人能力辅助,都具有不可或缺的基础意义。

  再者,就是平等。当前的全世界都在谈平等,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人居三会议的新城市议程,都在谈这个问题。所有人都认识到,放任当下各种差距的拉大,终将破坏我们永续发展的基石,这个代价关系到全人类的福祉。

  关于行动和感知障碍,实际上并非只是我们习惯所言的特殊群体。每个人的生命周期中都会面临行动和感知的障碍,因此无障碍与每个生命的权利和自由密切相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目前全世界总人口中有大约15%的人有某种形式的残疾,人口总量超过10亿人,其中近2亿经受着相当严重的功能困难。伴随着我们寿命延长带来的慢性疾病增加,未来世界的残疾率将进一步上升。

  今天的我国社会,已经在理念上接受上述问题和挑战。但一旦遇到高速增长和更加包容友善的增长出现冲突的时候,前者往往占据上风,资本也追求更大的边际效益和效率。对通用无障碍发展范式而言,制度安排的严厉性、以用户为中心的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的系统性、以满足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的现实性、对公共领域无障碍投资改善的持续性和同步性、文化理念和无障碍服务的普及性,都有很多可大幅度改善的空间,对于“自上而下”实施无障碍的我国特色来说,这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协调、统筹、扶持。

 

如何开始通用无障碍发展的模式?

  在《通用无障碍北京宣言》中,我们倡议了几点:

  1)着力研究通用普适的无障碍目标与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的关系,尊重不同的差异和发展水平,权衡并选择合理的目标与方式,从环境、信息、服务、就业等多方面提升通用无障碍水平。

  2)应当关注所有利益相关方以及各种行为与感知有不同障碍的群体,包括但不仅限于性别、年龄、文化、宗教、身心障碍等方面。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意识到必须重点关注那些对消除障碍、实现平等更加敏感、高度依赖的群体,比如儿童、妇女、残疾人、贫困的老年人等,这些群体在实现通用无障碍愿景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投入与更大的关爱。

  3)在法律法规、政策、标准与发展规划的制定中,充分纳入通用无障碍的理念和原则,尊重不同群体的差异,保障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各个有需求的群体在无障碍事务中的深度参与与广泛协商。

  4)应当加强合作和交流,分享知识和经验,突破行业、领域等带来的壁垒。这个领域存在商业利益的问题,存在竞争地位的问题,但如果以开放的心态来看国际发展,我们会看到平等、尊重、参与,早就成为国际社会讨论发展的水平面,在我们的某些行业,还用过去的惯性思维来维持旧的利益格局,这是必然要被淘汰的。

  5)希望大家在通用无障碍领域达成共识,落实并不简单,要面对众多环节、众多约定成俗的观念、众多责权利的划分进行再设计、再实践。这的确需要众志成城,为自己的老人、为自己、为全社会的健康人居。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