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峰: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起步不算太晚,建设水平也取得了较大提升,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

2020-09-22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本文转自公众号:无障碍智库 无障碍文化

 

在第十五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上的讲话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 邢海峰

(2020年9月22日)

邢海峰.jpg

图 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邢海峰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本次论坛,也祝贺本次论坛活动成功举办。刚刚各位领导的讲话和介绍,使我们很受鼓舞和启发,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信心。

 1989年,建设部颁布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无障碍建设方面的规范《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试行)》,这部规范的颁布正式开启了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规范工作。2012年,国务院颁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标志着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进入依法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三十余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在中国残联的积极推动下,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共建筑、大型场所到居民家庭的延伸,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逐步规范、持续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残疾人群体,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关于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工作要求和内容。

 我部也一直积极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如:通过宣贯、配合人大政协调研、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编制《无障碍设计规范》《无障碍设施施工验收及维护规范》《无障碍建设指南》《家庭无障碍建设指南》等标准和技术指南,初步形成了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体系;积极探索推广无障碍环境建设经验、模式,在“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会同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开展创建全国无障碍城市工作,共表彰323个城市。“目前,我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和全国老龄办正在组织对“十三五”时期申报创建的211个市县村镇进行验收工作,同时,也结合无障碍设施建设质量监管、农村危房改造、残疾人住房保障等具体工作,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到实处。

 总体上看,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起步不算太晚,建设水平也取得了较大提升,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尤其是老旧小区,普遍缺乏无障碍设施,亟需进行无障碍改造。一些地方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还是不够,投入不足,建设水平较低、比较粗放;发展很不平衡,县城、村镇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与大中城市差距较大。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和工作部署,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近期重点开展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按照《条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同时积极配合中国残联等部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无障碍环境建设配套实施方案,依法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二是积极探索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体制机制。会同中国残联等部门针对当前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全过程参与、评价与监管的办法,进一步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体制机制,健全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

 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总结“十三五”无障碍环境创建工作经验,会同相关部门研究部署“十四五”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工作。我们将共同指导申报地区认真做好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各方工作的协调机制,统筹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农村无障碍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年6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在指导意见中,将小区及周边无障碍设施、适老设施、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鼓励选用经济适用、绿色环保的技术、工艺、材料、产品,指导各地因地制宜补齐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短板。我部会同教育、工信、体育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建科规〔2020〕7号),对无障碍设施建设也专门提出要求。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深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更好满足群众期盼。

 五是积极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建设。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将无障碍信息交流、视力残疾人阅览室的无障碍、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及无障碍网站等的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纳入无障碍环境创建市县村镇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加强引导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

 

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各方面对无障碍环境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也希望能够与各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加强沟通、互相支持,欢迎就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向我们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共同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


来源: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

转发:无障碍智库-无障碍文化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