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世明:以法护航无障碍,彰显时代无障爱

2023-09-24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城市规划”

    2023年9月23日,2022/2023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以下简称“规划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开幕,规划年会的主题为“人民城市 规划赋能”。

    本届规划年会共有十个大会报告,分别从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无障碍法、建筑品质、实景三维中国、规划担当、城市规画、大国大城、规划需求与实践、城市更新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以下为大会报告观点集锦之一)

 

吕世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

报告主题:以法护航无障碍,彰显时代无障爱

吕世明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年会上讲话.jpg

 

    吕世明副主席以从事了41年残疾人工作的工作者角度,代表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以及老年人对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表达了感谢。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已于2023年6月28日颁布,并于同年9月1日实施,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

 

    吕世明介绍了我国目前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相关政策法规的现状,分析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颁布实施所具有的划时代里程碑式的意义和人文实践价值。他通过多幅图片反映残疾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体验及感受,强调无障碍精细化细节设计的重要价值。

 

    吕世明分析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无障碍设施与环境建设涉及从婴儿到孕妇以及老年人并全龄人群,应坚持标准化设计,规范化实施,严控细节,严格把关,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他通过关键词、关键句、关键条着重介绍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重点内容,并通过我国无障碍设施设计的精品案例,指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应当规划先行,设计前置,并保证标准化设计落地见效。

 

    吕世明介绍了在无障碍环境建设进程中探索积累的流程、路径及方法、解法。他阐述了以标准和示范案例予以图示导引的重要性与实操性,并展示了从实践真知原创提炼出无障碍设计妙法“28逢”和无障碍标识体现“20逢”等简明易懂立竿见效的具体实施捷径。他强调,高质量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应当融入国家重点重大工程,体现设计师、专家和体验者的一并参与和融合体现。他通过大量图示图解进一步证明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设计的重要性,指出了对无障碍环境建设人文理念和文明意识的宣传教育的重要性。

 

    最后,吕世明通过介绍正在新搭建的国家无障碍环境展示馆表达了对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信心和美好愿景。


All Right Reserved ©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2018 ICP备14033128号

联系电话:010-62798379

邮箱:adi@mail.tsinghua.edu.cn

扫描关注微博

扫描关注公众号